娶夫當娶史密斯,影帝就在奧斯卡

打人是不對的,在法律上是不對的。但,有時候很難說,特別是當有人自以為幽默,在上億人面前羞辱自己的太太。

2022年,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邀請了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擔任頒獎人。這位「嘉賓」在過去就以口無遮攔的地獄梗聞名於影壇。他曾經在88屆的典禮上也嘲笑過亞裔族群,讓亞裔的孩子在台上扮演會計師,用來嘲諷亞洲人在美國的刻板印象,就像是有些台灣人習慣用「會運動」「愛唱歌」「常酗酒」的刻板形象來形容原住民一樣。如果從他的成長背景來說,不應該會有這樣的行為才是,因為身為黑人,他從小就飽受白人欺凌,白人同學會因為他的膚色而霸凌他,他也因為這樣而休學。不過,這些經驗看來並沒有讓他知道被霸凌者的痛苦,他還是習慣用這些膚色、外表的地獄梗來當作笑話。

在頒發最佳紀錄片的時候,他又開啟了所謂的「搞笑」模式,他對著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跟他的配偶潔達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說,「潔達,我愛你,好期待你的新片『魔鬼女大兵2』。」當他這麼說的時候,其實很多人一時會意不過來,所以沒什麼人在笑。他之所以開這個「玩笑」,是因為潔達長年受到掉髮症的困擾,因為這個原因,經常得要留短髮,或是把頭髮完全剃光。魔鬼女大兵的電影女主角造型是光頭,他就藉由這種方式來調侃她。

一開始,大家沒反應,但是威爾史密斯的臉色已經很難看。他是愛老婆有名的好萊塢藝人,兩個人結婚已經25年,即使他老婆的外遇、吸毒傳聞不斷,他還是深愛對方。想不到這位仁兄眼看聽眾沒反應,又加碼了一句話:「這是個很好的笑話。」Excuse me?Sir?當自己講的笑話要提醒對方這是笑話的時候,那就不是笑話了,而是蠢話了,好嗎?

果然,現場一片靜默,他很尷尬,而接下來史密斯的動作,讓他更尷尬。史密斯衝上台去,狠狠的對他開扁,他則是一臉無辜,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接著,史密斯回到台下,對著他大罵:「不要用你的臭嘴,提到我老婆的名字。」奧斯卡頒獎典禮來不及剪掉他打人的畫面,但是對於他罵人的話還是消音了。

其實,威爾史密斯自己就是家暴的受害人。爸爸在他小時候,就開始會毆打媽媽,還曾經當著他的面把媽媽打到血流如注。所以從小他就立志,等他有能力以後,要保護身邊的人。後來,爸爸在2016年過世,他沒有對爸爸復仇(雖然他自己說,曾經有想要把爸爸從樓梯口推下去),畢竟他們父子之間,還是有許多的情感糾葛。只是,經過那些家暴的悲劇,他已經成長為一個會保護家人的漢子。

當天晚上,威爾史密斯就以銳不可當之勢,拿到了影帝的寶座。在拿到影帝寶座後,他對著大家說:「身為演員要承受別人的冷言冷語語、嘲諷、不受尊敬,永遠要笑笑的,好像自己什麼都不在意。......但是,我希望可以保護所有的人,我的家人,要成為他們的護城河。......我要跟影藝學院道歉,還有我身邊入圍者,在座各位跟各位道歉,我現在哭泣不是因為我得獎,跟輸贏無關,而是可以在這裡發光發熱,可以為了劇組演員,站在這裡。」

所以,各位朋友,「娶夫當娶史密斯,影帝就在奧斯卡。」我再重申一次,打人是不對的,也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史密斯也道歉了。但是,希望有些人在開玩笑的時候,請適可而止,沒有人有義務讓你這樣的對待。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