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已給普丁台階下

烏克蘭已給普丁台階下,就看普丁願不願意「認賠出場」。

隨著俄烏戰爭已經超過一個月,雙方在戰場上僵持不下,俄羅斯自知原先的目標已難以達成,因而在談判上漸漸退讓。昨天的和談結果有了幾項重要結論,我們一項一項來看。

首先,普丁在開戰演說中提到的「去軍事化」、「去納粹化」在最近幾次談判中已經不再重提,恐怕是俄羅斯已經認清要在軍事上讓烏克蘭屈服已不可能達成,反而自己在各個戰線上進退兩難,因而從其他方面談判希望結束陷入泥沼的軍事行動。

第二,烏克蘭提出的安全保證方案也很值得關注,按照他們的說法,烏克蘭將會成為無核、中立化的國家,不加入軍事政治聯盟,可是將與保證國簽訂安全協議,可能類似美日安保條約,攻擊日本就等於美國,一但烏克蘭遭到攻擊,保證國就必須出面維護烏克蘭的安全。

這是一個非常有外交智慧的方案,因為保留了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目的:獲得安全保障,但在名義上又沒有加入北約,等於是給俄羅斯一個台階下,回應一開始的戰爭理由,體面的結束戰爭,可以看出烏克蘭已釋出最大善意,接著就看普丁願不願意接招,在損失繼續擴大前趕緊達成協議。

從前線的狀況來看,俄軍的戰力已經到了極限,不論是後勤問題還是徵召少數民族傭兵和罪犯補充兵力,如果不宣布全面進入戰時體制,戰鬥難以維持下去,除非有「外力介入」,也就是中國秘密援助,現在歐美國家都非常關切這一點。

俄羅斯累積數十年的軍力,在一個多月裡的戰爭就消耗殆盡,可見侵略絕不是想像得那麼簡單,希望全世界的獨裁者都能學會教訓。而普丁也該趕快趁還有機會時「認賠離場」,否則身家壓進去卻換來一場空,何苦呢?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