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賭上俄羅斯整個民族的未來

我講一個我自己不樂見可是如果普丁不認輸恢復跟歐美關係的話高度可能實現的前景,我認為普丁正在為了權位不惜賭上俄羅斯整個民族的未來。

假如經濟制裁持續,在現代這種產業高度分工的時代一個國家所有的原料跟半成品完全自給自足是不可能辦得到的,好比沒了德國跟日本的鋼珠大部分國家連原子筆都沒辦法獨立生產,沒了中國跟台灣的晶片不用十年俄羅斯的現代化武器都要變成廢鐵,在武漢肺炎疫情剛剛發生時歐盟很驚訝發現整個歐盟居然做不出來合格的口罩,因為就算有技術可是原物料只能靠進口,沒了原物料有技術也只能徒呼奈何,在這個時代就連美國都無法確保本國的工業失去進口原物料還能運轉。

當然很多人說俄羅斯不是有石油嗎?石油就是套在歐盟的韁繩啊,確實如此,但是石油來源是可取代的,只要美國重新開採頁岩油俄羅斯的優勢就會消失大半,而且俄羅斯如果不能找到新的油田而且立刻投入開採的話,俄羅斯自己評估的現有石油存量也只夠開採二十年,以現在俄羅斯財政對石油出口的嚴重上癮,假如無法找到新的財政來源的話,二十年後沒了佔一半以上收入來源的石油出口,俄羅斯要怎麼辦?這種危機感才是普丁急著在歐亞擴張的最重要原因。

然後又有人會說,被經濟制裁拿不到的原料可以跟孝順兒子要啊,確實,孝順兒子一向任由俄羅斯予取予求,可是孝順兒子之所以孝順,是因為孝順兒子在軍工產業的品質跟技術上無法自給,需要俄羅斯的援助,這種依賴的前提是俄羅斯的經濟能夠自立,經濟能夠自立的俄羅斯有條件選擇給或者不給孝順兒子才會孝順,一旦因為俄羅斯遭受經濟制裁只能從孝順兒子得到原物料否則經濟會崩潰時,俄羅斯就失去談判條件,只能把關鍵軍事技術當成買賣換取生存。

而孝順兒子得到想要的東西以後也沒有再繼續伏低做小的必要了,落井下石趁火打劫才是孝順國的本性,一旦孝順國成為俄羅斯唯一或者主要的經濟依賴時,俄羅斯將逐步成為孝順國的附庸國,什麼大國夢以後兩三百年都不用再提了,整個俄羅斯的經濟體量不過相當孝順國一個省而已,掌握了俄羅斯的進出口以後孝順國十年都用不著就能把俄羅斯的產業全部控制在手,到時候孝順國才是爸爸,俄羅斯才是兒子,而且還是要叫一聲不敢喊兩聲的乖兒子,想要避免落到那樣除非重回鐵幕時代的國家配給制斷掉對外的依賴,俄羅斯也有愛國者,不會願意眼睜睜看著國家被分割蠶食,兩害相權取其輕這是更可能的未來。

什麼印中俄的新經濟體在我看來是與虎謀皮,印度還有長期的人口紅利跟外交彈性,跳進去玩也沒有多大風險,隨時抽身也沒有損失,俄羅斯一旦跳進去搞,未來兩百年就是沒有崛起的希望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