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了「反習」就上船

近日海外《議報》刊出名為「禍國殃民的習近平必須下台」一文,引發議論,連國安局長陳明通列席立法院進行工作報告時,也被詢問「習政權」是否穩固。但細讀該文,恐怕顛覆了台灣既有「反習」的刻板印象。

習近平可望在中共20大破例連任總書記,反習文章卻接連出現。(歐新社檔案照)

習近平可望在中共20大破例連任總書記,反習文章卻接連出現。(歐新社檔案照)

 

 

該文提及「台灣在胡連會的基礎上實現了有史以來最好的合作發展關係」、「他無能統一台灣,也無能解決南海問題」、「習近平十年來的表現,表明他無法承擔起捍衛中國主權與尊嚴的重任,根本沒有能力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等等,這「統一」論調的夾層屋,台灣能夠視而不見嗎?

面對年底即將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挺習」與「反習」的鬥爭必然會「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也許陳局長面對立委質詢所回應的「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這句由左傳定位禹湯桀紂,或是一九四五年七月黃炎培在毛澤東的延安楊家嶺窯洞所提的「歷史周期率」延伸,將是中國未來的選擇題;但身處風暴中心的台灣可不能看了「反習」就上船,而是要看是否符合「自由民主獨立」的精神,才是「台灣價值」所推崇的目標。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