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大戰略奏效,俄烏決戰必在烏東

 

俄軍撤離基輔外圍,烏克蘭宣佈已肅清基輔周圍俄軍。俄軍跑得很狼狽,戰地上遺留大量裝備,俄軍冷血屠殺,基輔城內隨處有被反綁槍殺的烏克蘭平民。

戰爭打了一個多月,俄軍沒有達到佔領烏克蘭全境的戰略目標,聲稱進入第二階段戰役,準備集中兵力固守烏東,以保護兩個頓巴斯地區的新「獨立」國家。烏克蘭已嚴正聲明不會以國土作談判籌碼,美國也聲言俄烏談判不能以烏東主權為條件,看起來,基輔解圍之後,烏東將成為俄烏戰爭決勝之地。

這一戰將成為關鍵的生死之爭,俄軍守住,烏軍被迫簽城下之盟;俄軍守不住,潰退回國,烏軍與美國北約趁勝追擊,甚或直搗黃龍,到那個地步,普京已基本沒有活路。

俄烏談判本來就是煙霧彈,普京想找下台階,澤連斯基只作緩兵計。俄軍佔領烏東,談判本就沒有基礎,如俄國放棄烏東,普京連底褲也輸掉,將無顏以見江東父老。

基輔解圍後,烏克蘭境內大部基本安全,戰後重建還不排不上日程表,烏軍在短時間內休整集結,趁俄軍未喘定向烏東逼近,到時俄軍成守勢,烏軍佔攻勢,兩軍對壘決一死戰。

這便是澤連斯基至今仍不放棄和談的原因,只有把和談往後拖,才能向美國北約施壓,得到更多金錢與軍備援助。若俄烏談判有成各自休兵,最難受的反而是美國與北約。

從戰爭開打那一天起,美國就建基於三大戰略,一是全力援助烏克蘭,二是全面制裁俄羅斯,三是制止中共作俄國的後援。三大戰略缺一不可,即使前二項做到十足,如無法有效制止中共援俄,前二大戰略也會落空。美國「沒安好心」,所為何事?表面是主持正義,支持被侵略的烏克蘭,實質是借烏克蘭人打一場代理戰爭,徹底「修理」普京。

早前一架中共運輸機在重慶起飛後,在空中盤旋八小時,最終被迫落地,這件事大體說明美國制止中共援俄的政策有效。重慶號稱「大三線」,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共備戰備荒時期,將全國軍事工業全部內遷至四川,四川是中共國防工業重地。

運輸機從重慶起飛,「係人都知」機上裝載的必是武器裝備,如果是民用物資,飛機直接從華東地區起飛即可,何必繞一個大圈?事情既騙不了美國,騙了又不敢堅持,飛上天又死死氣落地,從頭到尾決策一塌糊塗,習近平又一次打臉自己。

八個小時美中隔空攻防,美國必定提供足夠的情報為證,逼中共承認機上裝載武器裝備,再逼中共死死氣降落,這一來,中共應不會再鬥膽冒險了,暗中援俄的路被截斷。日前,歐盟與中共領袖直接通話,曉以利害,直接嗆聲。中共與歐盟各國貿易佔半壁江山,不敢輕舉妄動,至此,美國第三戰略已見成效。

在這個關鍵時刻,連波蘭都蠢蠢欲動,波蘭對北方的加里寧格勒提出領土要求。加里寧格勒是一個奇怪的地方,現時屬於俄羅斯,卻不與俄羅斯接壤,反倒「孤懸海外」,只與波蘭和立陶宛接壤,俗稱「飛地」。

波蘭向俄國提出領土要求,當然是受美國與北約「唆擺」,多製造一個麻煩。俄軍東撤,離波蘭更遠了,波蘭有北約撐腰,有恃無恐,為表示決心,波蘭甚至向美國提出駐扎核武器的要求,一不作二不休,把事情搞大。若波蘭在加里寧格勒邊境攪事,另闢一個戰場給普京「歎」,試問普京如何消受?

烏軍收復基輔士氣大振,烏軍所經之處,民眾簞食壼漿以迎王師。國土巨創平民苦大仇深,未來會有更多青壯踴躍入伍。戰爭打了一個多月,積累了臨戰經驗,先進武器自波蘭邊境源源供應,足以支撐烏東地區的戰略決戰。

俄軍在戰爭初期暴露出來的致命傷,將繼續困擾普京,這些毛病都是根本性的,如軍官貪腐武器陳舊,指揮系統失靈,將士不用命,這些弱點都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得到糾正。俄國經濟面臨全面制裁,國內民生凋蔽不可避免,長期纏鬥下去,俄軍必無力為繼。

烏東兩個「獨立國家」立足未穩,很難有效運作,西邊波蘭又有領土要求,連阿塞拜疆都在醞釀新的武裝衝突。普京已用去七成兵力,搞到要去中東募軍,單兵武器老舊,軍機與坦克受制於肩托導彈,在烏東決戰中,很難以大集團作戰佔上風。再加上中共奧援徒托空言,經濟制裁惡果顯現,普京已窮途末路,只剩何時潰敗﹑如何潰敗的問題了。

對於烏東大決戰,美國與北約「樂觀其成」,必定全力以赴提供援助;另一邊廂,中共眼看普京被人圍歐,只能捶胸頓足,真正有苦說不出的,恰恰是習近平自己。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