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你知道你阿祖的「民主」長得怎樣嗎?

【蔣萬安,你知道你阿祖的「民主」長得怎樣嗎?普亭都要自嘆弗如】(文甚長,歹勢)

專制獨裁/極權體制之下,大家只能苦哈哈講一些笑話。

記得有個笑話是說,蘇聯情治當局,刑求一位音樂家,要他供出同伴,他們認為他手中的樂譜藏著秘密。結果他們很得意,因為人犯受不了酷刑,終於供出同伴的名字:貝多芬。

你知道嗎?中華民國1947年「行憲」(有嗎?),ROC憲法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也就是只能連著當兩任總統,共12年。KMT/ROC真的有夠民主,我們讀書的時候,很讚嘆前五任總統都是社會有名的人物,年輕人大概都不認識吧?

這五任總統依序為:

蔣介石、于右任(余又任)、吳三連(吾三連)、趙元任(照原任)、趙麗蓮(照例連)!!

年輕人如果不知道這些人物,就去請教Google大哥阿。

蔣萬安大概沒讀過戰後台灣歷史,否則他應該知道:為了「吾三連」,雷震、傅正等人被抓,倡議中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胎死,《自由中國》(1949-1960)被迫停刊。雷震的刑期還是蔣介石親自批的:不能少於十年,所以就是十年囉。傅正坐牢六年。你說,蔣介石像不像皇帝?

結果KMT/ROC的國民代表大會修改《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ROC憲法的太上法),讓「余又任」可以「吾三連」,一直連下去。這就是蔣萬安口中的「民主」──建立在踐踏他們ROC的憲法,和踐踏人權之上。

蔣萬安知道他的阿祖有怎樣的法治觀念嗎?蔣介石坐在辦公室,拿起筆來,像改作文一樣,把軍法處的原始判決「隨心所欲」直接改,約六成一是重刑,其中二成八是死刑!!三成三是十年以上。(請看表1,他經手的就是比屬下經手的死、重刑高出很多)請不要說,我們拿今天的法律來講你阿祖,他這樣做,完全違反了當時的法律!完全違法、完全違法!1956年以前的《陸海空軍審判法》有關復議與復審的規定,並未授權軍事長官得以逕為變更原判決;1956年《軍事審判法》第133條更是規定:「核定判決時,如認判決不當或違背法令,應發交覆議,不得逕為變更原判決之核定;發交覆議,以一次為限。」你的阿祖有提出新事證、有引用新法條嗎?沒有嘛,就是拿起毛筆或色筆,寫「處以極刑可也」、「應即槍決可也」、「判處死刑可以」、「改處死刑」等等幾個字,那些人就死了。

「發還覆議」也只能一次,你的阿祖將林聲發、陳正宸案發還覆議四次,林聲發原本是交付感化、陳正宸(我們嘉義青年)無罪,兩人卻都死了!蔣萬安,你說這就是你阿祖的「民主」?公然違法、毫無法治的民主,是「蔣家民主」?你阿祖「目無法紀、草菅人命」,不是我在這裡隨便講講,我寧願我是隨便講講,那樣那些枉死、枉坐牢的人就可以活過來、要回自己的青壯歲月。

希望有人可以將這些蔣介石「以筆殺人」的死亡判決書寄給蔣萬安參考。對於那些強調「功過相抵」的人,我很想知道:如果你是這259人之一,請問:你想拿你的生命去抵蔣介石的那條功?

蔣萬安,你知道嗎?你的阿祖非法/違法取了259個人的生命!!這是將原始判決不是死刑的改為死刑(他共核覆970死刑,這裡講的是原來不是死刑,被他改為死刑)。259條人命耶!只要經過他的手,改判死刑的比例將近三成三(32.78%),反觀沒經過他的手的是4.45%(以上請看表2),這是什麼意思?是蔣介石的殺人慾望,比他底下眾軍事長官的平均值高出7.4倍吧?令人感覺他像什麼?在正常的社會,一個人只要非法/違法奪取一個人的性命,都是無法接受、無法原諒的。難道「量變」會帶來「質變」,殺越多人越偉大?越無法追究?台灣不只是吳濁流講的「被扭曲的島」,還真是「精神大錯亂島」。

前政治犯已經凋零殆盡,沒有力氣,也沒有人再在去和「蔣家光榮驕傲的後人」比「氣長」。榮華富貴、耀武揚威的人永遠比你活得好,你不是在馬場町,也是在綠島,要怎麼和人家比「氣長」呢?他們及其子孫也比政治犯本身(如果活得出來)和後代過得好太多,簡直天壤之別;後者其實是社會的邊緣人。我去參加一個初中同學的聚餐,我相信我的黨國教育吸收非常好的同學,從來沒聽過蔡焜霖等前輩的名字,不要說蔡炳紅、傅如芝了,但她們都知道蔣萬安。半世紀、一甲子的黨國教育培育了三、四代受教育的世代,他們知道的就是黨國這一套,黨國教育讓他們成功,過著滿足和幸福的生活,為何要轉型正義呢?

或許講蔣介石太遠了,那麼,就拿當今的國家來講。蔣萬安口中的民主,很俄羅斯耶。那個要侵略台灣的中國就不去講它。為何說很俄羅斯?

普亭出身蘇聯KGB(國家安全委員會)情報人員,KGB的可怕就不用講了。蘇聯解體後,普亭改從政,1994當上聖彼得堡的副市長,後來重心移到莫斯科。他在2000年至2008年擔任俄羅斯總統,因為法律規定只能二任,他退居為總理,但實際上掌握權力。2012年再度擔任總統,2018年連任,之後就不能連任了。但2021年透過公投(referendum)修憲,總統任期又可延任二次,目前他可望擔任總統到2036年!其實比起蔣介石五任總統直到死亡為止,普亭還是有差。在普亭鐵腕統治下,俄羅斯幾乎已經沒有反抗力量。不過,普亭還是差蔣介石一大截,KMT/ROC是萬年國會耶,普亭頂多就是控制國會,國會還是要定期改選阿。他若知道兩蔣有「萬年國會」這一招,恐怕也想學吧。一個「民主」國家第一屆國會可以撐43年不改選,真是世界奇蹟!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情景:如果俄羅斯民間開始有反抗力量,經過無盡的犧牲和流血,有一天終於統治集團不得不讓步,逐漸走向自由民主化,但蘇聯70年+普亭36年,結構和生態已經深到最深層的深層,很難真正改變。然後,普亭的血統後人或精神後裔出來競選莫斯科市長,說他以身為普亭後人為榮為傲,並說普亭對俄羅斯的民主化貢獻很大,那也真的不奇怪。

我想起2008年後不久,有位中國的留學生要回去中國前來找我(忘了為何來找的是我)。她對於馬英九能夠當選總統,表示很困惑。當時劉曉波已經被關進監獄,但我們都還期待12年後他可以出獄,沒想到疑似「被肝病」而過世。總之,那時候劉曉波是中國反抗的象徵。我告訴這位中國學生,我說:哪天中國自由民主化了,大家推劉曉波出來選總統,我想他未必能選上,選上的恐怕還是從黨國體制出來的,因為黨國長期掌權,利益和權力盤根錯節,幾代人靠它滋養生息,深層結構很難一下子改變。我很清楚地記得我拿中國可能的情景(scenario)來跟她解釋台灣的現象。我不知道她是否還記得我的話,但願她一切平安,靜待可能的改變。而我們呢,都2022年了,KMT/ROC黨國的餘緒仍然那麼強大,但願台灣不會被這股力量反噬。

人世也看了快一生了,我從來不是個天真的學院人,但就是毋甘願(不甘心),毋甘願先人/前輩一百二十多年來的奮鬥和犧牲,就這樣化為烏有。為了濟濟前輩,以及島嶼的兒女子孫,我們不能失志,烏克蘭都能從帝俄熬到蘇聯解體,成做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有感動人心的國歌,也有簡明美麗的國旗,不相信台灣不值得這一切。不要忘記:烏克蘭國歌是160年前一位詩人/民族誌學者Pavlo Chubynsky寫的詩,他還因此被流放,才活46歲。他死前烏克蘭都還不知道在哪裡,我們或許也看不到台灣應有的未來,但願年輕人替我們看到。我們則將在升起新國旗的美麗國歌聲中獲得安息,永遠的安歇(an-hioh)。

照片:也是某個連假的馬場町,非常寂寥,紀念碑的文字嚴重脫落。(周婉窈拍攝 2020/10/10)

圖表1:輯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第二部《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端:壓迫體制及其圖像》。臺北,2021年5月。頁2-153。

圖表2:同上,頁2-154。

 

< 資料來源:Chou Wan-yao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