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十年不翻身

在中國國民黨依循故我、不做修正的情況下,二0二四年與二0二八年兩次總統大選,台灣選民都要防止國民黨候選人成功勝選,才能換取今後十年的戰略機遇時期。(資料照)

在中國國民黨依循故我、不做修正的情況下,二0二四年與二0二八年兩次總統大選,台灣選民都要防止國民黨候選人成功勝選,才能換取今後十年的戰略機遇時期。(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十年內不能翻身,十年內也翻不了身。前者出於主觀意志,後者則是客觀現實,兩者匯聚出未來台灣生存發展的重要課題。

翻身的定義是:中央贏得執政,掌握政軍經社的政策方向與路線。換言之,在中國國民黨依循故我、不做修正的情況下,二○二四年與二○二八年兩次總統大選,台灣選民都要防止國民黨候選人成功勝選,才能換取今後十年的戰略機遇時期,做為台灣下一階段國力升級轉型的關鍵階段。

二○二二年的此刻,地方選舉尚未舉行,講未來十年的事,既不好高騖遠,也非跳躍思考。因為今年是歷史必然記載的一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移動了世界的座標,帶來國際氣候的徹底改變;同時,中共準備在秋天召開二十大,習近平計畫展開其第三個五年,甚至第二個十年。故而,台灣此刻當然也要一看十年,想好如何安全壯大的路徑。

為什麼在此後這個關鍵時刻不能讓國民黨於台灣重新中央執政,只適合從事縣市治理?很重要的原因是,國民黨持續存在於台灣一天,給中國共產黨喚起「國共內戰」遺緒的意淫效果,實在太過強烈;既然國民黨無法立即消滅,至少也要讓它逐漸凋零,尤其不得在台灣的對外代表上死灰復燃,才能有助於中國政府面對現實,正視無關內戰的對象,進一步釐清兩岸的關係與定位。

過去十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深知抓緊國民黨這個敗軍之將的妙用,從二○一二年到二○一六年,用盡了馬英九在總統任內的最後剩餘價值,雖然二○一四年爆發太陽花運動,令經濟統合的服貿協議功虧一簣,但是二○一五年底的馬習會,還是如願從馬口中公開得到了一個中國、政治統合的承諾。國民黨代表台灣的危險性,在此充分驗證,也種下了馬英九終結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因此二度上台的必然結果。

二○一六年五月之後,總的來說,中共的對台工作,依舊企圖銜接國民黨的臍帶關係,來勾連「內戰」史觀,為所謂一個中國、中國的內部事務,建立話語權。為了扶植傀儡政權,除了平日鎖定打擊民進黨政府,就是處心積慮介入大選,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助陣,包括二○一八年的九合一,協助國民黨從地方包圍中央。得失之間,台灣民意終於悟透:國民黨正是內戰的代名詞,國民黨政治菁英也不以為意,難怪一再得到威權國家著手併吞的青睞,彷彿烏克蘭境內吃裡扒外的親俄勢力。

下一個十年,從國際觀回到台灣地位的確認,台灣人顯然已更有自信,不再會徘徊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要緊的是,未來的五年或兩個五年,中國內部與其對外政策,將因習近平實施帝制,啟動新一輪的挑戰,我們肯定要預為綢繆。此時看待中國國民黨對於台灣的作用,恐怕不只會到達史上最小化,還得從國家利益的大局,時時嚴格檢視其忠誠。國民黨人如果感受不到新揚起這股風向,別說十年,何止是翻不了身而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