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當傀儡的人格者

(王景弘提供)

蔣介石想拉他當傀儡,替他的「法統」與反攻大陸背書,但那不是他的國家定位,他選擇號召台灣人民自救,結果被蔣介石打入黑牢。

周恩來對他「台獨」主張的憂懼,遠甚於蔣介石的「反攻大陸」,與季辛吉破冰會談,不是嗆蔣介石,而是一再提及彭明敏,要求美國政府限制他的政治活動,不支持「台灣獨立運動」。

蔣介石、周恩來、尼克森壓不垮彭明敏。他揭穿外來虛構法統,明確台灣國家定位的遠見,如今已成台灣人民的最大共識。彭教授與前總統李登輝相隔不到兩年先後辭世,台灣痛失兩位令人崇敬的建國巨人。

彭教授受益於廣博的日制人文教育,喜好法文,留學法國,感染浪漫與急切開創的革命情懷;李前總統胸懷武士道精神,隱忍待時,蓄勢而發;對終結台灣戰後威權統治,民主建國,一個先知,一個實踐,兩人都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

彭教授不止一次拒當獨裁者傀儡。一九七一年國際情勢驟變,台灣獨立運動重心移向美國,翌年,彭教授不理美國限制,出任台獨聯盟總部主席,梁肅戎奉命到美國,要遊說他回台;周恩來也招手,歡迎他到中國「看看」。他都堅決回絕。

彭教授的「國際公法」,和劉慶瑞的美國憲法論,是我當年受益最多的兩本書,但直到一九八六年,在東京成田機場候機,才有機會單獨與他長談請益。他是大正的一代,是我的父執輩,我運用美國檔案寫戰後美台關係史,多承他鼓勵並撰序點評。

因為查閱解密文件,在國務院檔案驚喜發現彭教授專卷,珍存人民自救宣言案始末的密電往返,多達兩百餘件!美國國家檔案局保存的檔案,列專卷待遇的台灣人物,只有彭明敏教授一人!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