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這面鏡子

圖為上海封城。(路透檔案照)

圖為上海封城。(路透檔案照)

上海是中國的首善之區,在該國的近代史上,自五口通商開埠以來,由於即早與國際連結、開放發展,一直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例如早在一百多年前,已經成為亞洲最大的城市之一。這個有十里洋場之譽的特殊地區,一向如同一面鏡子,照見中國歷代統治者在內部治理上的真相,二○二二年的今天同樣如此。

所謂上海像鏡子的功能,過去在租界時代,多半是「對照組」,可以對比清國、中華民國兩個時代政府在其他城市治理績效的落差;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直接治市,不再對照,成為自我映照,上海的榮枯消長,一拉長時間軸來看,是不是真金可以通過火煉?馬上可以見真章。

今天的上海,從人均收入等諸多數據而言,毫無疑問,依舊是中國的頂尖城市,這是「硬實力」,但是面對疫情爆發,從三月二十八日開始,首以黃浦江為界實施分區封城,至今仍有高達一千五百萬市民的行動遭到嚴格限制,期間所展示的各種控管手段及防疫成效,則扎扎實實地說明:中國基本上談不上「軟實力」,其距離開發國家的文明標準,恐怕還看不到盡頭。

上海這面鏡子照出中國共產黨外強中乾的破綻,至少包括:首先,今年是二十大召開的敏感年,習近平一切「平」字當頭,穩定壓倒一切,親自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中下令「動態清零」,雖然他嘴巴以「尊重科學」掛帥,但誰都知道這是一個權力至上的政治決定。尤其,席間沒有一個人能夠提出修正決策的異議,哪來的科學可言?

最近習跑到海南去說:「黨沒有自己的利益」,「黨的領導幹部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我們不好說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但是上海全市爆發停擺缺糧、居民呼天搶地的慘況,豈不諷刺至極。嚴格講,即使是毛澤東「大躍進」帶來大飢荒的年代,上海由於擁有糧食分配特權,可以自中央直接取得食物,都沒有目前這種驟然關機的嚴重,而習近平之於上海,實在史上罕見。

其次,中國副總理孫春蘭受命到上海強勢督導,但是各種過激的作為,包括動員解放軍、武警控制出入,未經核酸檢測不得就醫,市民稍有逾越,動輒拳腳相向,種種為服務當權者的「效率」,不惜殘民以逞,以人為芻狗的心態暴露無遺,等於向全世界證實中共的暴力本質,從來沒有改變過,未來亦無可幻想的空間。

其三,宣傳戰、輿論戰,一直是共產黨老祖宗的法寶,中共政權的大內宣、大外宣,也不是省油的燈,似乎總是能把「說好中國故事」的指令,貫徹到淋漓盡致,更不要說在認知作戰上總是惡名昭彰。不過透過這回在上海抗疫愈封愈飆的亂象,恐怕揭露了專制國家的傳播準則是:可能成功,假裝成功,而不必真正成功。最近在上海發生的事,才是中共最真實的治理能力。

當然,中國傳聲筒這次會在上海踢到了鐵板,可能與他們遇到的是上海人有關。早早與外面世界通聯的上海,顯然具有比中國其他城市更有突破訊息封鎖的知識、勇氣與管道,外界看到各種來自內部的文字、圖像、影音,不斷在自媒體出現,不僅打趴了北京,再搞下去,足以動搖國本,不是危言聳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