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就是可以選擇長官是誰

要不要用Google?

這不是一個是非題!

有朋友錯誤解讀我上面那則貼文,自己建電子郵件的服務雖然可以無限量擴充,但資訊安全的問題不容忽視。許多小單位沒有技術和人員,讓Google賺錢並不是一個不好的選擇。安全本來就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資訊安全。

為自己和為團體考量不一樣,組織的資源與大小也是如何決定重要的因素。不是模仿我們做出的決定,就是最好的決策!

我的考量是:像成大一個這麼大的大學,有電機資訊學院,裡面也有不少人研究資訊安全,為了貪圖每年固定支出的經費,省錢方便不用管理,逃避責任,就這樣把它交給Google,尤其是在我的任內交給他們,我覺得不負責任。

效率和資訊安全應該如何處理比較好?我們的決定是留在自己手上,雖然又煩雜又花錢,但實際上可以面對許多研究的問題,這不就是研究型大學應該做的事情嗎?

選擇本來就是痛苦,更何況每個人或組織團體手中的資源都不一樣,還有主官是誰很重要,校長是不是支持,或他能不能了解為什麼計網中心要這麼做,不光只是會用省錢的角度看待選擇,也會影響整個大學如何做出決定。

想到台北市資訊局的悲哀和苦痛…

自由就是可以選擇長官是誰!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