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這樣懷念彭明敏教授

 

彭明敏教授過世9天了,我才要懷念他!為什麼?

因為4月8日上午醒來,查看手機有通來自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李俊達主任的line,傳達:「彭教授已在清晨五點五分安詳離世,一切從簡,不辦任何形式喪禮。不辦任何告別儀式!」

我馬上陷入渾渾噩噩,連回傳「收到」都沒有。感覺若有所失,卻又五味雜陳!心理一再浮起「這位倡導台灣獨立的一代宗師走了,這位代表台灣知識分子的良知走了!」當然有不捨,有傷感,但卻又覺得他1923年生,98歲了,也算長壽了。人都難免一死呀!

馬上找出這張照片,這是2017年彭教授來台中舉辦聲稱是「人生最後一場新書會」,由我主持。那時與他互動中,我很明顯感受彭教授老了,視力、語言、聽覺都明顯老化了。不變的是他對台灣、社會、土地的熱情、使命。

我和彭教授當然不可能有私交,但他《自由的滋味》是啟迪我台灣意識的重要寶典。他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台灣首任總統,我則有機會追隨他打這場「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選戰。先是在1995年出任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籌設中台灣競選委員會後,則改任執行總幹事。

這場選戰哨聲尚未響起,台灣人的感情就被李登輝完全收割,連民進黨內挺彭的氣息都感低迷。選戰中,彭教授甚至不被認為是李登輝主要對手,因為國民黨非主流派推出的林洋港、郝柏村搭擋,戰鼓咚咚、氣勢如虹,才是媒體形塑對決李登輝的勁敵。

在這內外交迫的絕對劣勢中,彭教授不卑不亢,沒有自亂陣腳。既然當選已不可能,他將選戰訴求轉為倡導、宣傳台灣獨立。開票結果,雖然輸給了李登輝,但贏過了林洋港。「台灣獨立」在這場選戰中,首次在台灣社會站穩了腳步,從此蓄勢待發,直到如今蔚為風潮!

不過,彭教授過世第二天,我獲邀在台中的「自由路上藝術節音樂會」短講時,則播放<阿爸心肝寶貝>這首歌來紀念他,是什麼樣的年代?什麼樣的環境? 一個父親對兒女的辭行,要用這種悲情方式來告別?我也呼籲大家感念鄭南榕、彭明敏.....等先賢先烈時,要謹記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三師生,在1964年發表「台灣自救宣言」中的三大訴求:「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以台灣名義進入聯合國」。這是台灣人尚在追求、努力的神聖使命!

我主持的快樂聯播網節目,4/17(日)上午10時至11時,就要以一小時來悼念我心中的彭明敏教授,我也特別播放<阿爸的心肝寶貝>、<自由的風放予吹>。屆時點以下網址即可收聽:

https://www.happyradio.com.tw/......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