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記者會 報告中重症人數就好

降低民眾心理壓力

從目前各國的開放狀況看起來,武漢肺炎這個已經持續兩年的世紀病毒流行病的疫情,可能已經來到最後的階段

台灣從武肺流行開始,就採取與其他國家不完全相同的防疫作法,包括嚴格的邊境防疫措施,強制人人戴口罩,加強個人衛生,實施實聯制疫調,成功防止武漢肺炎在台灣擴散。非常幸運的,台灣過了正常的生活,而且沒有像其他國家兩年來面對非常巨大數據的確診率與死亡率。

在疫情收尾的情境裡,面對毒性已經弱化,但是傳染力非常強的變異病毒,每天以數百、數千、未來可能是幾萬的確診人數增加,可能會因為兩年來,對於武漢肺炎的刻板印象,造成人們的心理壓力。其中最可能出現的預期性焦慮或恐懼現象,是武漢肺炎「以前」的高致死率所致。但是目前的病毒已經變異到感染後沒有症狀或只有輕症,政府與民間應有新思維、新做法。

在這最後階段的因應措施,譬如學生染疫後,學校上學上課的規定是甚麼?框列後的防疫措施有改變嗎?各種的不同說法,透過媒體渲染,仍會導致人心惶惶。雖然衛福部報告,目前收集的資料顯示致死的比率只有萬分之三,卻有人在媒體說只要累積到十萬人確診,政府就要面對三十位去世者的壓力。

衛福部的資料是,台灣每年需要面對十七萬多人各種疾病的去世,包括心臟血管疾病、肺臟疾病、肝臟疾病,或是事故傷害等等。其中肺臟疾病包括肺炎,通常是傳染病引起,如武漢肺炎病毒。

既然我國全民第二劑疫苗的制覆蓋率已經達到八十%,曾經災情慘重的歐美國家都已經解除管制,建議政府不需要每天報告確診人數,只需要報告中重症人數即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心理負擔。但是建議全民繼續戴口罩,繼續保持社交距離與加強個人衛生,非必要不聚餐。讓每一個人的心理去除兩年來的心理壓力,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