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前夕?中共的兩個司令部

中國的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兩年後,進化為Omicron,今年初回訪中國古都西安,西安距離「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發祥地的岐山只有一百多公里,西安封城成為今年亂局的開始。接著病毒攻進中國對外窗口的香港,不但外資出逃,武肺衝擊香港醫療體系與殯葬業,出現屍體發霉的怪事;廿五年前還是東方之珠的香港,迅速淪為「東方之霉」。接著病毒又攻入中國最大城市與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上海,搞亂中國經濟發展。病毒真會挑地方發人省思。

Omicron一在南非出現就引起南非政府注意並且發出訊息,西方國家也立即開展研究,並且逐漸得出「流感化」的結論而採取相應鬆綁措施。病毒試探性進入西安,也給中國研究機會,蹂躪香港更是研究好機會,但是中國的專制僵化體制,以香港救世主的姿態,撈取政治利益。到入侵上海,還是老一套。

中國人並非全是習近平式的蠢蛋,專業人員與各級幹部都有不同意見,無奈獨裁者一聲令下,沒有人可以反抗,最多是陽奉陰違。例如上海的領導人想對封城打些折扣,被習近平派來的孫春蘭傳達聖旨壓住。

期間,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分別考察海南與江西,圖片所見,習近平在風景區不戴口罩,在室內全部戴上。李克強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全體不戴口罩,顯見即使身邊的當地官民也被下令不戴口罩。習近平還發表強硬抗疫路線的講話,李克強根本不提。對照照片,隱然是中共目前的兩個司令部。

四月上旬歐盟商會致信胡春華,呼籲中國借鑑新加坡放寬防疫。他們不是致信給主管外資的副總理劉鶴,就是因為認為劉鶴是習近平司令部的人,寫給他沒用。然而就是劉鶴,也忍不住,四月十八日在會議上要求地方政府協助關鍵企業復工復產;並且打通物流,挑戰封城。可是同一天,由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在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撰文表示,要旗幟鮮明反對「病毒共存」與「病毒流感化」的思想,鞏固防控成果,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廿大的召開。

看來廿大以前兩個司令部還有一場鬥爭。一九六六年的文革就是毛澤東無產階級司令部與劉少奇資產階級司令部的惡鬥,雖然劉少奇被整死,大權最後還是落在他的夥伴鄧小平手裡。當年紅衛兵「誓死保衛毛主席」,習近平也期望小粉紅「誓死保衛習主席」?

習近平面臨的困境還有俄烏戰爭站在普廷一邊。中共黨內反習派曾寄望胡春華,其實李克強比習近平還小兩歲。如果連之江新軍都對習近平懷有異心(浙江人在意識上更接近上海人),反對蠢人治國,那麼廿大也可推出李克強做共主。因為習近平廢除了終身制,也可能為他人作嫁衣裳,那才是另一個歷史的誤會。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