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博士評論德國政情

為免以訛傳訛,不得不指出:

每天要作政治評論,有些時候難免出差錯。但既然美國博士要評論德國政情,若至少能避免基本訊息的謬誤,公信力才比較能和自信心搭得起來。

1。

郭口口聲聲責怪德國總理蕭茲(社民黨)把「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全都交給「綠黨」。

然,德國目前聯合政府的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女士(Baerbock)固是綠黨,可國防部長蘭柏瑞特女士(Lambrecht)是「社民黨」,不是「綠黨」。

留美的郭旁邊坐了一個留法博士,渾然不覺此誤,兩人一搭一唱,其論點是否有貶美挺俄之嫌,啓人疑竇。

郭罵德國現任政府孬,指的是蕭茲提高軍費支出,「只聽美國的話」,不是說蕭茲拖延、不提供重量級軍火如坦克給烏克蘭。反正他就是要貶美。

在評俄侵烏之戰時,這是何居心,大家可予公評。

- 算了,還是別浪費時間。我也只瞄了一下。雞蛋有沒爛掉,不用整顆吃下。

2。

德國向來就是聯合執政,不是一大一小,就是兩大黨。聯合執政的組合所需時間平均約四、五十天,政黨組合及分配部會首長是重點,而總理和外交部長向不屬同一政黨。

屬基民/基社聯盟的梅克爾當總理十六年,其外交部長全都是他黨,- 不是社民黨,就是自民黨。

德國1949年至今,只有一年是短暫的一黨執政(基民/基社聯盟,1969-1961),及兩次過渡性質的一黨少數執政(1966和1982,各幾個星期,等待國會改選)。

這次破記錄是三黨聯合執政(社民黨、綠黨、自民黨)。

***

社會民主黨(簡稱 社民黨)

SPD

聯盟90/綠黨(簡稱 綠黨)Bündnis90/die Grünen

自由民主黨(簡稱 自民黨)

FDP

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 聯盟

(簡稱基民/基社聯盟)

CDU/CSU (簡稱die Union)

***

德國十六邦,CSU 只在巴伐利亞邦發展及選國會議員。CDU則在其餘十五邦發展及選國會議員

國會選舉時,在各邦各選各的,選贏一起執政,選輸一起在野,目前就是後者。

***

***

媒體報導:

郭正亮接著表示,歐洲令人可悲的地方就是,堂堂的德國怎會變得那麼孬,被美國壓在地上,幾乎對美國百依百順,這難以理解,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就不會這樣。

郭認為,隸屬社會民主黨的德國現任總理蕭茲若失去領導權,也沒有辦法鞏固自己的政府,外交部長、國防部長都是綠黨,哪有人這樣做?蕭茲組聯合政府時,為何把外交、國防交給綠黨,這是什麼政府?蕭茲根本不想在國防、外交上做大事,只想搞經濟。

(我確認過,他就是這麼説)。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20220420006101-260407

俄烏戰爭凸顯「這國變得那麼孬」 郭正亮怒批:很離譜 - 政治

CHINATIMES.COM

俄烏戰爭凸顯「這國變得那麼孬」 郭正亮怒批:很離譜 - 政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和盟友紛紛加碼軍援烏克蘭;德國總理蕭茲則被批評「領導力不足」,蕭茲表示,庫存武器已經用完了,但是會出錢,提供基輔當局更多武器。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直言,德國的國防預算,因俄烏戰爭一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