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的今天《舊金山和約》生效

70年前的今天4月28日,是《舊金山和約》生效日,日本宣布放棄台灣,其前途留待未來決定。這就是所謂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從此改變台灣的命運,是影響台灣最長遠的一個國際多邊條約。

也因此,日前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舊金山和約》非常重要,因為該條約顯示台灣與中國沒有瓜葛時,讓中國外交部跳腳,並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未參與簽訂過程,《舊金山和約》非法無效。

要了解《舊金山和約》簽訂過程的歷史,由資深海外特派員王景弘根據美國政府解密資料所撰寫剛出爐的《杜勒斯與台灣命運》,可說是最具權威和內幕性。

杜勒斯當年擔任國務院顧問所居間協調促成與日本簽訂的《舊金山和約》,不僅排除中國共產黨政府參與,號稱戰勝國參加過開羅會議的蔣介石中華民國政權也一樣被拒絕在外,更遑論簽字。

雖然是冷戰時代,當時全世界已經知道不可能不承認中共才是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事實,邱吉爾首相引領的英國政府早早決定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認為台灣澎湖應該歸還給它。

因此杜勒斯當年抵抗英國壓力,最後獲得折衷,不讓海峽兩個中國染指台灣的主權,實在是對台灣獨立自主,立下一個不可磨滅的里程碑。

杜勒斯對台灣的貢獻,不亞於羅斯福和麥克阿瑟。卻少為台灣人所知。

對於主張代表中國的蔣介石政權,當時簡直氣壞了,因為這證明蔣介石政權只是佔據台澎,並未擁有主權的合法地位。蔣為此責令外交部發表反對意見,譴責美、英兩國。但也只能徒呼負負,默認這樣的安排。

王景弘本書所爬梳的資料,同時也讓人見識到當時美國強力主導日本政府走向的一面。

杜勒斯為了說服美國國內反對意見,杜勒斯特地拜會日本吉田首相,並提出一份預先擬定的信件,要吉田照抄,然後請他再寄給杜勒斯自己。原因是為了以備杜勒斯在未來說服美國參議院的反對意見。吉田對這項要求,幾乎沒有任何異議就接受了,信件最後只小小修改三處。現在想來,這正是戰敗國的悲哀。

《舊金山和約》是國際多邊簽署的條約,較之所謂的開羅宣言效力高太多。美國政府當時即已表明,開羅宣言只是戰時的一種宣示。

國共兩黨一直拿開羅宣言宣示對台主權,只要了解杜勒斯檯面下和英國、日本及國府的會面討論過程,就可以知道,開羅宣言只是用來大外宣或洗腦的工具而已。

#玉山社出版

 

< 資料來源:莊豐嘉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