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利用疫情,煽動恐慌

今天台灣的Omicron單日確診人數第一次突破1萬大關,雖然是預料中的事情,但還是造成了一定的緊張。

世界上很多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日本、韓國,都曾出現過單日上萬、十萬、甚至幾十萬感染者的現象,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台灣只是比別的國家稍微來的晚了一些而已。

日本昨天的感染人數是四萬六千人,但對民眾上班、喝酒、看電影、旅遊都沒有影響。社會上早已恢復正常,人們在閑談中也很少提及疫情。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一波疫情的重症率很低,對生活的影響並不大。

疫情並不可怕,恐慌才是真正可怕的。現在台灣社會需要小心的是:有些人利用疫情,煽動恐慌。

就像去年剛剛開始施打疫苗的時候,一些死亡個案被某些媒體無限放大,造成了很多人不敢打疫苗、打疫苗要挑品牌的現象,對防疫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我觀察到,最近對岸的國台辦和官媒環球時報開始攻擊台灣的防疫政策,有些觀點被台灣的一些媒體和政客轉述放大之後,在台灣社會開始發酵。這是一個需要警惕的現象。

之後隨著不幸去世者的人數上升,這種聲音一定會越來越大,往指揮中心送花圈、掦言要槍斃XXX的聲音,也會甚囂塵上,這些聲音對防疫是毫無幫助的。

在台灣,即使沒有疫情,正常情況下每年都有兩萬人以上,因感冒或肺炎不幸去世。目前一些不幸去世的個案,很可能是僅僅在統計學上把死因划到了新冠肺炎而已。

還有半年就要選舉了,借機修理執政黨和負責的官員,也符合一些政黨的利益。

但是,防疫如同作戰,全民團結和配合尤為重要。政府做得好,予以鼓勵;做不好,再來問責,這是民主社會的常態。扯後腿恐怕只會增加整個社會的防疫成本,推遲台灣回歸常軌的進度。

#矢板明夫

圖片是今天我父母傳來,到東京根津神社賞花的照片。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