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侵烏論」


據路透社報導,俄國對外情報局(SVR)首長Sergei Naryshkin昨(28)日宣稱,美國與波蘭計畫控制西烏克蘭的部分領土,未附證據。波蘭政府否認了這個指控,斥為莫斯科(不是已經沉沒的那個)散佈的假消息。

這個指控聽起來異想天開,但我猜想,這在俄國應該有相當規模的市場。畢竟,在他們許多人的認知宇宙裡,烏克蘭只是「沒有建國傳統的人造國家」(參普丁2月21日發表的開戰前演說)。照這個說法,他們並不承認烏克蘭有真正的國家性質,只是西方勢力用來對抗俄羅斯的馬前卒。

若依此論,認定波蘭(或其他西方國家)想要控制烏克蘭,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與其認知架構高度契合。重點並不在於波蘭在歷史上曾經統治過利沃夫,毋寧是說:既然烏克蘭不是「真正的國家」,那西方國家說什麼要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就一定只是幌子。這種虛假的人造國家有什麼好尊重的?你們只是想要藉此名義覬覦我大俄羅斯的舊疆故土,對不對?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不要以為我不知道!

那麼,我大俄羅斯當然就要趕快出手,把烏克蘭這塊「固有領土」從西方勢力的「陰謀」之下「解放」出來。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能夠「光復」整個烏克蘭是最好,倘若不能,至少也要佔領一大塊,順便在佔領區扶植一些「人民共和國」,或者辦辦獨立公投什麼的,嘲弄一下西方標榜的人民自決原則。反正你們也是這樣扶植烏克蘭這個「人造國家」的嘛,那我就變出更多的人造國家給你,只是這些「國家」實際上是由我統治而已啦。

這是在建構瓜分烏克蘭的論述基礎,並且把西方國家拉進「你們也是侵略者」的whataboutism泥潭。如果切換到他們的視角,會出現這種「波蘭侵烏論」就很自然了,可以說是同一條思路的延伸。

無可諱言,還真的會有人接受這套論述,不只是在俄羅斯,也包括其他國家一些以所謂「客觀中立」自居的人物。

這套論述會不會成為現實秩序的基礎,端視接下來的戰局而定。當年rock…不,王安石也曾經有過「一舉滅交趾」的野心(參《續資治通鑑長編•卷276》),但交趾擋下宋軍南進,於是就保住了「南國山河南帝居,截然定分在天書」的地位。相對的,五代時閩王王延翰也說過「閩,自古王國也」(參《新五代史•卷68》),但福建最終還是隨著戰敗而被南唐夷為郡縣。

總之,接下來幾年的世局演變,將大幅影響後續世代的歷史走向,就好像假使當年宋越戰爭勝敗反轉,現代大概也會有人出來說「越南是沒有國家傳統的人造國家」。

註:新聞出處請見留言。

 

出處連結:https://www.reuters.com/....../russian-spy-chief-says....../

Russian spy chief says U.S., Poland plotting division of Ukraine

REUTERS.COM

Russian spy chief says U.S., Poland plotting division of Ukraine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