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否認中華民國存在!?

4月28日是「舊金山和約」生效滿70年,也是「中日和約」簽署滿70年,國史館與學界上週六舉辦研討會,國史館長陳儀深昨受訪表示,「舊金山和約」確立台灣地位未定,是美國長年所持對台立場,更是台灣免於被中國共產黨併吞的國際法基礎。

當然這一說法馬上引來國共兩黨的不滿與抗議。中國國民黨表示,台灣主權移轉給中華民國於法有據,「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是無效理論;中國共產黨國台辦也聲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未參與簽訂「舊金山和約」,因此是「非法無效的和約」。

化獨漸統的馬英九也在臉書發文質疑,中華民國官員公開宣揚台灣地位未定論「讓人痛心」!國史館將台灣的國際地位推入更大的風險,只會讓政治更不穩定、台灣的國際地位更加危險;要求蔡總統應該導正所屬機關的不當作為,並將矛頭指向立法院長游錫堃。

馬英九質疑國史館將台灣的國際地位推入更大的風險,只會讓政治更不穩定、台灣的國際地位更加危險。(資料照)

 

國共兩個兄弟黨本是一丘之貉,同一鼻孔出氣並不意外,兩黨引用1943年「開羅宣言」與1945「波茨坦公告」,移花接木認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 國共兩黨為何特別強調「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而不提「舊金山和約」,其目的是認為宣言與公告表示,日本投降時台灣立刻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土,具有國際法效力。但眾所周知「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是二戰還在進行中,盟國只是表達對未來的期望(expectation)的政策方向,並不是正式的條約,當然缺乏法律拘束力。只能說中國國民黨為竊佔台灣找到合法性,為中共延續國共內戰併吞台灣找到藉口。

馬英九在總統任內也就不斷公然說謊,企圖「謊言說一千遍就成為真理」,他在2010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65周年特展專輯》與2015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專輯開羅會議與台灣光復》的序文中,不斷老調重彈台灣光復與對日抗戰的關係,嫁接1938年中國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中通國的「抗戰綱領」,宣稱對台灣的主權,重申收復台灣的野心。試想,當時的台灣與中國有何關係?但是這一公然的謊言,成為黨國徒子徒孫奉行不悖的護身符!

其次,馬英九認為「台灣地位未定論」,將為台灣的國際地位推入更大的風險?事實上,1951年春天,主持盟國對日和約準備工作的美國國務院顧問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1888-1959,第52任美國國務卿),曾多次和國民黨政府駐美大使顧維鈞表示,美國欲將台灣地位暫時凍結的意圖,表明美國不會把台灣交給中共,也不打算承認已控制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對台灣擁有主權。而這用意是美國可以以第7艦隊協防台灣,避免中共與蘇聯譴責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藉口。否則50年代國民黨風雨飄搖的歲月,為何可以殘存在台灣?美國的協防不是最大因素嗎?何來推入更大的風險?

再就中共近年對台積極放言武力侵略併吞台灣的當下,「台灣地位未定論」置於目前的國際情勢,更是台灣免於被中國共產黨併吞的國際法基礎。否則,國共兩黨彼此呼應,確認「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豈不形同國民黨邀請中共併吞台灣?那麼還會有中華民國存在嗎?馬英九觀點成立,不也是否認中華民國,黨國過去70年在台灣的統治是非法的存在!?

(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