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擔心快篩劑不足的問題

 

1.這兩天實名制購買快篩劑正式啟動,很多人排隊卻買不到,媒體稱民怨四起,在野黨當然見獵心喜,抓住機會對陳時中狂轟濫炸。

2.其實疫情從兩年前爆發以來,台灣人搶口罩、搶酒精、搶疫苗,什麼沒搶過?沒口罩、酒精與疫苗容易讓人感染,甚至重症,這攸關每一個人的健康,所以很嚴重與有迫切性。

3.至於快篩,除了有人因為職場要求與可能有確診症狀外,沒有人那麼無聊去捅自己一下;何況如果真是陽性,必須居家隔離,工作沒了怎麼辦,所以也沒人那麼愛篩。

4.北部因為人口密集,各企業為求營運不中斷,特別是高科技產業,所以會要求員工快篩,篩劑的需求也比較大;但是中南部就沒有那麼迫切,特別是農業縣,所以缺乏篩劑不是全國問題。我的篩劑也是前天透過親友從中部購得,昨天快遞送達。

5.政府早就徵調大量篩劑,用於確診者使用,而且是免費,因為這些人有迫切需要性,能否解除隔離就靠快篩。其實與疫苗相比篩劑的科技門檻較低,台灣自己也有生產,加上政府大量進口,我認為搶購篩劑大約兩週就能解決。

6.一個月後篩劑就會像今天的口罩一樣,不必搶買。至於食藥署前天火速核准首款唾液快篩劑的專案輸入,由「福又達生技公司」拔得頭籌,該公司創辦人是陳燦堅,是高端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7.於是又有人說高端是親民進黨的,疫苗已經賺很多了,現在連快篩也要賺,大發「國難財」。高端是國產疫苗,政府支持很正常,全世界都一樣,為何硬要扯上藍綠?何況在國民黨的惡意批評下,高端在台灣的市占率最低,賺了什麼大錢?

8.至於「福又達」可否進口篩劑完全是科學與行政問題,只要產品符合標準與申請程序完備,任何企業都可以申請。如果蔡政府獨厚「福又達」而阻撓其他企業申請,再批評也不遲。至於楊志良說要捐贈1000萬劑中國製的快篩試劑,他當過衛生署長,知道中國製醫療產品進口的規定與程序,就不要再自曝其短了。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