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之前別想

中國共產黨將於今年下半年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順利通過習近平續任總書記與軍委主席。(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共產黨將於今年下半年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順利通過習近平續任總書記與軍委主席。(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北京市昨天正式啟用小湯山方艙醫院,這個行動的背後說明,在中國共產黨將於今年下半年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順利通過習近平續任總書記與軍委主席之前,中國的決策目標將不做他想;因此包括政治局面、經營環境、防疫手段,必然是寧左勿右,寧緊勿鬆,出現彈性調整的機率恐怕不會高。

雖然二十大確切的日期尚未公布,不過按照中共前幾次召開大會的時間,估計大約不脫十、十一月左右。由於今年的任務清晰,是習近平一人顛覆慣例的「奪權」:奪同志的權,更奪人民的權;可以想見中國在可預期的未來,凡是服膺這個前提的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凡是背離這個前提的任何事,中共都將會壓制。

北京的方艙醫院被端上檯面,何以即可大膽斷言以上的徵兆與走向?主要在於,這是上海自三月二十八日啟動封城至今、長達五週之後的決定,顯示這段時間在上海業經實證的種種折騰,而且是「自己人折騰自己人」,北京不僅將之視為必要成本,毫不在意,而且在天子腳下,更要提前部署,加大力度,堅壁清野。

上海被「內地延長化」,甚至更早的香港先一步被內地延長化,一再顯露了習近平的決策脈絡其實相當一致,少有意外,那就是他推翻任期制、朝向終身制的權力工程的建造,才是其最真實、也最上位的重大使命。這種獨裁者必然步上的道途,歷史上屢見不鮮,而且幾乎是類同的模式;就如普廷執意入侵烏克蘭給全球帶來的巨變,習近平一心要超越二十大,故在中國所進行的「封控」、「清零」,都說明這些獨裁者之所以不願意下台,在於他們壞事做絕,一旦交班,失去權力保護傘,必然死無葬身之地。

同時,他們使用的手法也經常近似,不外是先控制少數菁英,再經由菁英全面控制人民,最後透過集體的程序完備正當性,二十大即是最終環節。在此邏輯下,中國人民的生活人權算什麼,權貴寡頭的利益消長算什麼,外商企業的經營變數算什麼,全是次要問題,即使發現錯誤,也要錯到底,不能認錯清算。想通了這點,要推測習近平的下一步,應該就八九不離十。既然中國的政經情勢可以預想,可能因此產生的總體影響,包括經濟、社會全要為政治服務,對台關係不會例外,台灣當然要提前因應綢繆,及時策略布局,以趨吉避凶,倘若心存僥倖,就是拿自己的利益開玩笑。

今年,剛好是台灣的選舉年,過去地方選舉與外部因素的關連不大,這回是否依舊如此?由於十一月二十六日的投票結果,預計會在習近平稱帝後才揭曉,在國際間仍會具有解讀的空間,台灣民眾屆時希望給世界釋出什麼訊號?或是不希望給外界造成什麼誤判?恐怕會是有別於以往九合一選舉,增生的新議題。別以為這是笑話,這個月下旬,澳洲即將舉行聯邦大選,過去澳洲選舉的成敗要素向來是內政問題的爭鋒,這次破天荒,選將都要對涉外事務表態,不論是烏俄戰爭,或是中國政策,可謂前所罕見。台灣做為國際島,能迴避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