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變公主

 

雖然台鐵工會宣稱他們並沒有反對台鐵公司化改革,但卻質疑交通部對台鐵進行公司化改革是為了台鐵土地資產,更有自稱台鐵員工的網友在Dcard發文指公司化就能將土地賣或租給財團、設19位董事是要酬庸肥貓、草案沒有針對安全做規範。

對此台灣鐵路局都一一回應予以駁斥稱:公司化條例草案,原本政院版董事會人數為11人至15人,後來經立法委員提案,將董事會人數增加為15人至19人,主要是為增加董事會決策過程中的專業能量,增加的席次人選應為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業之專家或學者,以利台鐵提升營運安全,絕非虛設董事酬庸肥貓。另外,根據草案,董事會專家學者須佔3分之1、工會代表佔5分之1,加起來人數已超過董事會人數一半。此外,條例草案第6條、第8條及第9條明定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土地及房屋處分須經董事會審議、並報請交通部核定,且未來遵循公司設置條例及鐵路法等相關規範,資產開發將同時考量其公益性。台鐵局表示,在相關法令規範下,台鐵公司不會將台鐵土地賣予財團;至於車站、軌道路線等資產可採租用或作價投資等方式取得,於條例草案第9條已賦予相當彈性,可依最有利於公司經營的模式辦理。
(註1)。

此外,交通部長王國材更親自出馬進行溝通,然而,台鐵工會還是不領情,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於會後受訪表示,協商雖然破裂,不過是「和平破裂」,更再次強調::工會與台鐵員工沒有抗拒改革,「但重點是人員對條例、程序認為沒受到尊重,才依照勞工權力,發起勞動節不加班行動」,呼籲外界不要把台鐵員工污名化(註2)。於是,就在台鐵工會的一意孤行下,台鐵工會就假借「不加班」之名行罷工之實,搞得全台只有十八班台鐵列車開出,即使交通部推出「類火車」協調公路客運業者協助疏運旅客,但仍嚴重影響旅客的權益,許多旅客痛批台鐵「這樣罷工,很無理啦!真的讓人很失望!」,可謂道盡了台灣社會大眾的心聲(註3)。

畢竟,雖然台鐵員工在法律上是所謂的「勞工」,但本質上仍是公務員,也就是所謂的「公僕」,本來就沒有罷工的權利,而公務員依照公務員服務法第七條至第十二條等規定本來就負不定量勤務之義務,未奉長官核准,不得擅離職守,像台鐵這種業務性質特殊的機關,也只能以輪休或其他彈性方式行之(註4),如今台鐵工會卻煽動台鐵員工假借不加班的名義行罷工之實,即使說的再冠冕堂皇,也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至於管到台鐵公司化後董事會的組織與土地使用更是滑天下之大稽,因為那是屬於立法院的職責,干台鐵工會底事?

而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人員對條例、程序認為沒受到尊重」,才依照勞工權力,發起勞動節不加班行動,更是莫名其妙,試問:有哪一條法律規定,台鐵公司化改革特別條例在程序上必須經過台鐵工會同意才能夠送立法院審議?台鐵工會既不是投資台鐵的股東,也不是經過人民投票選出監督國政的立法委員,憑啥資格要求凌駕在主管機關之上如此頤指氣使、任性的為所欲為?

台鐵工會必須要搞清楚一點:你們只不過是吃公家飯的「公僕」,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不是有國王王后當靠山可以無理取鬧的「公主」!明明沒有公主命卻要一身「懶嬌奢妄偽幻變我」的公主病(註5註5),如果還要繼續再這樣繼續韌性恣意妄為,哪天惹怒了全體納稅人,要求交通部硬起來依法懲處相關人等,到時候就不要後悔莫及!

(註1)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4459
(註2)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4-26/745305
(註3)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501/2241596.htm
(註4)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S0020038
(註5)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0/post/202011180079/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