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 資料庫

 

許多人懷念 1922,有不少浪漫的說法,這輩子傳訊最多的對象;沉默永遠沒有回音;也有人開玩笑失去唯一一個可以傳訊的朋友,生活失去寄托,到便利商店進門竟然不用拜拜。

1922資料庫有全民的行動軌跡當然是一個資訊安全問題,有一個資訊安全界大佬曾經跟我講,他們自己寫一個程式,每次傳訊給1922,就備份自己的位置到個人的資料庫裡面,萬一到時候軌跡被變造,還有證據可以拿出來抗辯。一般人是不會想到這一點,也沒有能力做這樣的事情,但的確有這樣的可能。

1922 是防疫的措施,嚴重侵犯了全台灣人的隱私,當時也有個前輩問我:你為什麼沒有出來反對?不相信政府?難道電信公司就可以信任嗎?而且政府沒有辦法把手伸進這些電信公司裡面嗎?這不就是數位獨裁嗎?

我認為這是數位獨裁的可能工具,但在防疫的情況之下,權衡這個措施侵犯隱私與防疫安全之間的尺度,再加上資訊安全滾動式的管理,以及我總不能什麼東西都出來反對,我只是密切觀察這個措施進行的狀況。

現在1922已經退場,希望行政院資安處、立法院、監察院能夠做好資訊安全最後一個資安步驟的稽核,資訊安全的生命週期:設計、生產製造、運送、使用維護、一直到銷毁,都可能會產生問題。

徹底銷毁1922產生的資料庫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