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忽上海封城造成的政治漣漪!

中國政府去年對西安執行鐵腕防疫政策,官員的貪贜枉法、欺上瞞下、急功近利、草菅人命而製造出來的人禍,因為缺乏民主的監督與糾正機制,使得物資短缺、物流阻塞、設施配套缺乏等在西安所發生的問題,並無得到應有的改進,反而再次在上海重演。而作為中國一線的富裕大都市、商業重鎮,竟然也在這荒謬絕倫的人禍之中陷入飢荒。前線人員為了向上級交待,不分青紅皂白、不近人情;而官員們也為了一己私利或討好上級,不斷以強權欺壓人民。因為飢荒、其他疾病等其他的因素而死的人,甚至已超出疫情本來所帶來的傷害。封鎖區內人民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這就是極權制度下的必然結果。

不過,上海的「防疫」恐怕只是中國永無止境的政治鬥爭中的一著棋。上海不僅是金融中心,掌握著大量資金與重要產業,同時也是龐大的地方派閥勢力,且不受習近平的掌控。這次上海的封城,不論是習近平借防疫之名打擊江派勢力,又或是江派勢力趁機煽動上海人對中央政府不滿,上海的混亂狀況勢必對習近平造成管治威信的打擊,是在二十大前的考核與壓力。

上海的「防疫」恐怕只是中國永無止境的政治鬥爭中的一著棋。(彭博)

與此同時,俄羅斯在侵烏戰爭中接連失利,經濟又面臨強力的西方制裁而受重挫,普廷必然會向習近平持續施壓,設法讓中國全面捲入。而另一方面,美國眾議院剛通過「軸心法」,徹查中國有否協助俄國躲避西方制裁,或以任何方式支持俄國的不義之戰,讓中國陷入內外交迫的困境,這些政治壓力亦將隨時間進一步增大。不論是中國或俄國,會否為了在局勢上尋求突破而作出不理智的冒進行為,是目前各國所擔憂的事。尤其對中國來說,上海的反抗情緒正在升溫,若最終演變成更激烈的騷亂,或延燒到其他省市,以發動侵台戰爭來轉移政治壓力並不足為奇。世界格局正在急速變化,也因此不論是遠在歐洲的烏克蘭,或是鄰近的上海、香港所發生的事,在地緣政治上都會產生漣漪效應,不應輕忽。

(政治工作者,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