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廁傳奇

 

上海封城一個多月,傳出有個「住在紅色電話亭的女人」。圖/ 截自微博

 

上海2500萬人,海歸多、老外多,所以翻牆也多,一個多月的封城,故事多。

上海人很多小區,舉辦了「敲鍋音樂會」,而且發行了《四月之聲》影片,證明這個城市的反抗充滿創意。隨著翻牆,很多發生在上海的故事,已經傳遍全世界,其中,最悲慘的是活活餓死的人,根據目前被揭露,被害者中,有南非來的女性英文老師、獨居老人、還有韓國外派的白領,最驚奇的是。被卡關在高速路上活活餓死的司機,另一位從火葬場被搶救回來的活人;最黑色魔幻浪漫的故事,就是「住在紅色電話亭的女人」。

寫下這個故事的人,聽說是住在靜安區,可以俯看這座電話亭的一位名叫黎柏的人,作者也被封鎖在家中,因為太無聊,所以,觀察電話亭裡的女人,變成生活的要事,他用日記的敘事法,書寫這個女人在封城期間,活在電話亭裡面的點點滴滴。

故事的開始:

3月底的封城,使這位外地到上海打工的女孩,失去收入,也失去租屋。第一天,女人走上街頭,旁邊跟著一條狗,狗身上穿著紅上衣,四周的大白,圍堵去路,也圍堵她回鄉的路。她手上拎著隨身家當,看到路邊這一座紅色電話亭,女孩子決定住了下來,至少有一個避風擋雨的地方,於是她默默走進去。

很多人好奇,一個多月,女孩子如何過活?她如何洗澡,刷牙,更衣?

寫故事的人曾經觀察到,女人每天換衣服,每天跟著狗走出電話亭,在周圍散步,但不超過十公尺。街道上,很多公安大白來來去去,似乎沒有人注意到這個電話亭裡有人居住,故事寫了20幾天,有一天,黎柏把故事告訴徐匯區一位朋友,當時,徐匯區已經半解封,這位朋友很好奇,騎車來到電話亭一看究竟,但是,電話亭沒人,只有衣架子整齊掛著衣服。到了第29天,公安才發現這位女人,這一天,幾十位大白來了,強行把女人趕走,雖身物品被防護衣包著帶走,紅色電話亭多出一條藍色封條,故事結束了。

女人去了哪裡?沒人知道,上海電話亭故事有點悲涼,充滿黑色魔幻,但是,北京封控故事中,這一個公廁故事更是荒謬。

北京官方宣稱。有一個確診者,進入一個公廁,感染三個人確診,這三個人又感染40個人確診,於是,北京政府下令:「進公廁前要戴好口罩,並出示48小時核酸檢測,非必要時,請不要進公廁,若要進,請務必科學防控。」

懂中國的人都知道,中國公廁不准加裝門,全國皆然,大家進廁所,大小便都一樣,蹲下來,你看著我,我看著你,臭味相聞,茅坑與茅坑距離很短,這才是容易相互感染的主要因素。台灣移居北京的「女黃安」,曾經為了廁所問題,在「微博」上大發牢騷,結果被禁言。

廁所沒門,早期剛開放,到中國旅行的台灣人很錯愕,旅行社總會告訴團員:「到中國要帶把傘,不管是否下雨,上公廁可以擋一下。」經過30年了,公廁還是沒門,這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廁。

我曾經為了這個問題,問了某省階級很高的黨官,他說:「49年,老共剛剛建政,國內充斥反共分子,這些人最習慣在公廁裡面書寫反黨反共標語,後來,毛澤東下令「廁所不可以裝門」,這個命令延續到現在。

有一個故事和公廁有關。

1984年,雷根訪問中國,按照往例要登長城,到了八達嶺後,南西夫人尿急要上公廁,安全人員陪南西如廁,南西大驚失色,原來廁所沒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北京政府下令;八達嶺公園的廁所才裝了門,卻只提供大官專用,平常要上鎖。

北京韮菜聽到上廁所要檢驗核酸,心裡已經有譜,封城的日子不遠了。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