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之戰的啟示: 大敵當前•沒有「反戰」的權利!

5月3日,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自由廣場, 插著一面面小型的烏國國旗 (路透/STR/NurPhoto) 

 

前副總統呂秀蓮從「反戰」的思維出發,預定於5月14日舉辦一場「和平愛台灣大遊行」。

這種標榜「愛XX、要和平就要反戰」的旗幟口號,把反戰直接與和平、愛XX畫上等號,是很空泛、很烏托邦、很海市蜃樓的,也是侵略者最希望被入侵者拿來當作「護身符」的!在俄烏之戰還打得不可開交的此時此刻,出現這種旗幟口號,實在諷刺之至!

烏克蘭人當然希望和平、不願意有戰爭。只是,當普丁2月24日揮兵入侵烏克蘭,烏克蘭能做的其實不多──確切直白講,就剩二選一:其一,不戰而降;其二,挺身而出「應戰」!

前者(不戰而降),可以美其名為「反戰」,避免兵戎相見之外,普丁稱心如意、澤倫斯基一家獲美國收留安置、歐美甚至於全球各國如釋重負,簡直是皆大歡喜!唯一的麻煩是,皆大歡喜背後,問題並未實際解決,而是將問題(以更嚴重的方式)延後而已!

因為,去軍事化、遠離歐盟共同體、缺乏北約保護傘的烏克蘭,爾後一切只能看普丁臉色、只能乖乖接受俄羅斯宰制與擺佈,這樣的烏克蘭,還算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嗎?不是成為俄羅斯的傀儡附庸嗎?最要命的是,昨日車臣、克里米亞,今天基輔、烏東,侵略者的野心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永遠在找下一個目標!從車臣屈服於俄羅斯後,這次淪為侵烏馬前卒的例子看,下一次俄羅斯野心發作、入侵他國時,勢必輪到烏克蘭當俄羅斯差遣下的馬前卒、砲灰了!是則2022規避的,屆時不是要以連本帶重利的方式付出嗎?

歷史早已告訴世人,一廂情願的反戰、中立,碰上野心勃勃的侵略者,只是鏡花水月而已!荷蘭、比利時、瑞典、挪威等中立國鄰居,二戰時飽受希特勒納粹蹂躪的歷史畫面,烏克蘭當然留下深刻印象;澤倫斯基當然知道,在一個窮兵黷武,不聽它、順它意就喊打喊殺的鄰居旁,反戰絕非和平的大道、而是通往奴役之路,是代價高昂的奢侈品!此所以,2月24日,澤倫斯基選擇挺身而出「應戰」而非「不戰而降」!此所以芬蘭與瑞典已動心起念,要加入北約!

台灣跟烏克蘭一樣,也有一個窮兵黷武的鄰居!烏克蘭的和平追求之路,何嘗不能給台灣當借鏡?

是的,大敵當前的弱國、小國,沒有喊「反戰」的權利!因為,和平,靠的不是敵人/敵國的善意,更非靠自我解除武裝、去軍事化的反戰!那些呼喊「給我和平,其餘免談!給我和平,否則就是不愛台灣!」的人,會給台灣帶來和平,還是會將台灣帶向奴役之路?是在愛台灣,還是在害台灣?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