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製造一中謊言

三月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談,中國外交部公然扯謊,稱美方承諾「四不一無意」,把「不支持台獨」等話,硬塞美國人嘴巴。(取自中國外交部推特)

 

美國國務院官網五日大幅更新對於美台關係事實現況的文字描述,刪除舊版援引美中建交公報裡所謂「認知」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北京立場,也移除「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用語。這項更新是配合國務卿布林肯預定發表對中政策的重大演說,外界因而高度關注。我外交部正面看待,重申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外交部則跳腳批評,這是在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小動作。台北與北京反應有別,說明美國政府處理與台灣關係,中國態度已非重要,逐漸朝向「美中與美台關係平行化」的發展。

美國台海政策的軌跡,前任川普政府走向明晰。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成為頭號競爭對手。武漢肺炎從中國擴散至全世界,北京乘隙威脅印太地區,台灣位處威權擴張前線,居於第一島鏈戰略地位,一如二十世紀五○年代,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所說「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川普後期對台軍售的質與量創新高,解密雷根時代「六項保證」,以佐證美台之間長期而穩定的安全關係;前國務卿龐皮歐取消交往限制,閣員級官員接連訪台。當時掛在國務院官網雖還屬舊版內容,但美國所執行的「一中政策」,與北京主張「一中原則」,早已迥然不同。

囿於與北京交往,過去相當時間,華府以美中建交脈絡陳述美台關係,讓北京得以在國際上混淆欺騙,進而施壓台灣。美中高層見面或會談,縱使美方未有提及,中國經常透過官媒冠上美國「不支持台獨、反台獨」等話,把台灣推動民主進程汙名為破壞地區和平,製造美中聯手反對的大外宣。台灣內部策應的傾中勢力跟著起舞鼓譟,阻礙我們民主深化。拜登政府上台,延續抗中政策,北京政府仍想「偷吃步」,三月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談,中國外交部公然扯謊,稱美方承諾「四不一無意」,把「不支持台獨」等話,硬塞美國人嘴巴。接著,我們也看到媚中政客與紅色媒體跟著抨擊蔡政府,極盡手段分化台美關係,與中共裡應外合對台進行認知作戰。

然而,美國國務院官網對美台關係的更新描述,移除「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語,這些動作實際上是打臉中國政府,也傳達沒有所謂對中國「四不一無意」的承諾。當美中與美台關係走向平行發展,華府如何看待台灣與台獨,不需配合中國,不必做出承諾,美中界定不同,也不容北京藉機混水摸魚。同樣,中國國防部宣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四月與中國國防部長通話時曾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之後也駁斥,「部長沒有這麼說」,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並在推特用「簡體中文」再闢謠。我外交部長吳釗燮為此說,很高興美國五角大廈挺身而出,「打破中國一貫的一個中國原則魔咒」。

從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分別打臉中國外交部及國防部,不給北京有玩弄文字的空間,外界清楚看到,美國推行一中政策,樣貌日趨清晰,所涵蓋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這兩大基石,主要目的是強化鞏固台灣的民主地位,而不是讓北京利用一中來升高威脅台灣。今年是「舊金山和約」生效五十週年。當年美國主導的這項和約,早已巧妙將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與中國主權切割,這並構成美國台海政策的長期基礎。美國不僅數度公開強調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同,也進一步鼓勵其他民主國家能加大與台交往的步伐,這與其說是一中政策,其本質更接近「一個台灣政策」。所傳達出來的戰略目標,就是不使民主台灣淪為專制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院官網的新說明,外界也看到美國用更正面敘述表達台海政策。例如開宗明義即說︰「做為一個領先民主及科技重鎮,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換言之,美台的長期關係,並非因為中國的因素,而是台灣自身展現的獨特價值。面對美國明確表態,台灣的傾中勢力難再混淆一中,或對美國政策張冠李戴,而是改打恐嚇牌,指稱美國挺台等同挑釁北京,升高台海情勢。然而,美國一中政策,就是嚴防片面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這正為守住台灣不被挑釁。我們應認清,無論倒果為因或製造一中謊言,都是打擊台美互信,弱化美國對台支持,好為北京開道,好整以暇來併吞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