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架空了?

這兩天觀察中國政治,嗅到了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味道。一連串的跡象表明,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喪失了對政局的主導權,被架空了。

而他的競爭對手,李克強、汪洋等領導的共青團派,卻實力大增。權力的此消彼長,必將影響二十大的人事格局。

這幾天的中共官媒,明顯對習近平的報導大幅減少。而李克強的版面則增加了很多。 《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在 14 日同時刊登了李克強在大約三個星期前的講話,全文超過九千字,卻沒有什麼內容。二十大前的關鍵時期,如此刻意突出李克強,極不尋常。

17 日《人民日報》頭版沒有關於習近平的文章,卻有《李克強同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通電話》和《汪洋主持召開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兩篇報導。習近平掌權以來,這種被黨報公然無視的排版方式,非常罕見。

還有,今天一部分中國電視媒體報導了李克強近日視察雲南大學時的影像。李克強走在上百人的群眾之中,包括李克強自己,全場沒有一個人戴口罩。

這明顯是在挑戰習近平主導的動態淸零防疫政策,把黨內的矛盾公開化。李的舉動,或許可以解讀為:向國內外發出「中國的防疫政策有可能改變」的信號。

在權力鬥爭中,習派處於守勢的狀況其實在兩個月前就已經顯現。習派的大將,下屆政法委書記的熱門候選人、湖北省黨委書記應勇,在三月底被迫提前退休;習派的後起之秀,天津市長廖國勳,四月被中紀委約談後自殺。現在看來,這些應該都是反習派在背後搞的動作。

在共產黨黨內,最高領導人因政策不得人心而被架空,曾有三次先例。

第一次是1962年的毛澤東,在七千人大會後被劉少奇等人架空。他臥薪嘗膽四年後,發動文化大革命奪回了主導權。

第二次是1978年的華國鋒,11屆三中全會之後突然被鄧小平等人邊緣化。他不願意妥協,但隨後其黨羽被一個個剪掉,三年後黨內排名被降到第六,不久就被完全排除到權力核心之外。

第三次是1992年的江澤民,被鄧小平派批判後,立刻認錯,全面修改左傾政策,才勉強保住地位。等到鄧小平去世以後,他才慢慢坐穩江山。

這一次,面對反習派的凌厲攻勢,習近平是戰是降?如何應對?仍有待觀察。有兩個重要的指標是:習主導的防疫淸零政策,以及支持俄羅斯的外交路線,還能走多遠。

一旦我們看到這兩個政策出現變化,就基本上可以判斷:習派輸了。

#矢板明夫

圖片引用:香港01

圖説:李克強考察雲南大學邀學生合照到招聘會祝福畢業生獲滿意職位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