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狼奶長大的孩子」

今天來談一下前幾天在美國加州發生的教會槍擊案。犯人周文偉,是一名激進的統派人士,對台灣的獨立運動充滿仇恨。

他為什麼要傷及無辜民眾?具體的動機等還有很多需要查明的地方。但是,他之所以會有如此偏激的行為,或許與他小時候接受的教育,以及長年接觸的媒體有關。

據報導,他青少年時期生長於台灣,按年齡,小時候接受的應該是蔣介石時代宣揚的「殺豬拔毛」、「反台獨」、「忠於領袖」的教育。成年之後去美國,加入了北京主導的統派團體,接觸的是中國官方的反台獨、仇恨台獨的思想。有一張照片,他拿著寫有「滅獨妖」的標語,說明了他的思想偏激。

「支持兩岸統一」是一種政治觀點,沒有對錯,但如果這種主張建立在仇恨上,就很容易出問題。蔣介石以及中共等威權體制,都習於把自己的思想主張,附加在仇恨之上,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不惜從肉體上消滅持不同政見者。

2012年,我在北京採訪反日遊行時,看到中國年輕人打出的標語有:「寧可華夏遍地墳,也要殺光日本人」、「血洗東京」等等,看了讓人不寒而慄。這和他們對台灣叫囂「留島不留人」,如出一轍。

中國學者袁偉時先生,曾經把接受仇恨教育的人叫做「喝狼奶長大的孩子」,頗為傳神。他指出,中共制定的歷史教科書中所傳達的意識形態,是讓年輕學子無法認清歷史真相的根源。

「二十世紀70年代末,在經歷了反右派、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災難後,人們沈痛地發覺,這些災難的根源之一是:“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二十多年過去了,偶然翻閱一下我們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令我大吃一驚的是:我們的青少年還在繼續吃狼奶!」

令人遺憾的是,在台灣其實也有類似的現象。去年台灣疫情爆發時,有人對政府的防疫政策不滿,竟然喊出要「槍斃某某某十次」的狠話。還有人給指揮中心送去花圈、詛咒人死亡。

這些人不想用溝通去解決問題,而是把不滿情緒透過仇恨的語言發洩出來、煽動大眾。在廣義上講,這些人也是喝狼奶長大的孩子。

民主的真髓是寬容。你可以批評、駁斥反對者的觀點,也可以質疑他的動機。但是,和持反對意見者和平共存,是一個生活在民主社會公民需要具備的基本涵養。

讓我們對仇恨的語言提高警惕,真心希望這樣的悲劇是最後一次。

#矢板明夫

圖片來源:PTT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