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兒女是誰給誰痛苦?

台科大校友會理事長,在跟母校畢業生致詞,提到希望兒女不要跟同性在一起,更不要找黑人對象,認為有這種事是兒女將快樂建築在他的身上。身為高級科技人士,話語卻充滿歧視與偏見,無端會造成社會更多的對立與紛爭。

台科大今舉辦畢業典禮,校友總會理事長蔡侑霖上台致詞,談到對自己兒女的狀態,直言不要女兒帶女生回來、兒子帶男生回來結婚,不要帶黑人回來結婚,言語充滿歧視同性與種族,引發一片譁然。(翻攝自YouTube)

 

 

兒女不是父母的財產,他們是獨立的個體。父母的責任在於把子女教育好,將來能在社會上有基本的經濟生活,照顧好自己,尊重身邊所有人。

記得有次問內人,她希望兒子將來選擇怎樣類型的女生結婚,老婆不假思索就回答我,只要說兒子喜歡的對象她都喜歡。這應該是身為父母應該有的對子女的尊重與信任的態度,因為子女長大成人,他可獨當一面後,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父母不適合替他們做選擇。

至於對黑人對象的拒絕,更是很嚴重的族群歧視。人類的平等,在2022年今天的世界上,應該要成為共同的信念與價值。而婚姻能從族群偏見中解放出來,更是一個開放且進步社會的重要指標。

其實父母對子女的過度干預,除了是不信任的態度,更是造成子女壓力很嚴重的來源,應該說父母不該把自己的喜好建立在子女的痛苦上。

(二個兒子的父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