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難題:要不要聯合印度

過去,從柯林頓以來的每一任總統幾乎都會和達賴見面。唯獨就川普沒有。

在印度的流亡藏人分成兩大系統,達賴為首的藏人行政中央,另一個就是藏青會。還有一派是已經完全融入印度,在印度軍隊服役準備摩拳擦掌痛宰解放軍的特別行動隊,這裡就略過不談。

首先,達賴是不支持藏獨的,這一點大家必須先有認知,不但不支持藏獨,還支持西藏在中國統治之下要高度自治,更重要的是達賴也是支持兩岸統一的,只是這個統一應該要在有人權和民主的價值下統一,這和印度的一中政策不符合:印度不承認台灣與西藏屬於中國,且中國若不承認一個印度,印方亦不承認一個中國。支持西藏獨立的則是藏青會系統。

達賴這幾年每次說到要訪問台灣之時,台灣媒體都只擷取他說要訪台的這一段,但印度媒體報導時,達賴所謂的訪台前提是「想先在北京與習近平見面」,也就是在一中前提下訪台,想當然爾,印度絕對不會同意。印度外交單位目前對達賴的策略就是「禁止達賴出訪兩岸任何一國,留在印度為主」拒絕發給任何簽證讓達賴出國。

印度外交單位目前對達賴的策略就是「禁止達賴出訪兩岸任何一國,留在印度為主」拒絕發給任何簽證讓達賴出國。(AP)

 

這幾年美國、日本以及台灣在處理西藏議題時都面臨一個問題:印度的角色。

美國在川普時代完全沒這個問題,川普和莫迪兩個人意識形態相近,重視大國安全更甚於人權議題,曾有印度國安單位的人透露一則小故事:川普在2020年造訪印度時,美國和印度的國安與外交官員先行會面,美國官員在場刻意模仿印度官員的口音說話,這在外交上是大忌,但印度官員不但沒有對此不悅,還相互調侃,可見當時氣氛之融洽。

印度軍方更是徹夜監看美國大選,當拜登的選舉人票確定穩操勝券時,將領們各個露出失落的表情。但拜登與莫迪之間沒有這樣的默契,至於布林肯目前比較像是延續龐皮歐的外交政策,由於印度實際可以牽制中國的效益是大過流亡政府的,且印度可以更實際造成地緣政治的威脅,沒有印度支持的流亡政府等於沒用。

但印度在應對西藏問題上又不完全契合美國的西藏政策,因為西藏問題對西藏本身而言其實還是人權、生命財產跟宗教自由的問題,但對印度來說西藏問題牽涉的是地緣政治的博弈,印度對於支持西藏獨立的立場甚至還比達賴本人更佳的積極,因為對印度來說西藏獨立一定是心向印度,而且在兩國之間做一個緩衝地帶,而且增加了中國介入南亞的成本,因此印度對達賴的態度就是「擺著當樣板等他圓寂」達賴自己都透露,下一世活佛極有可能出生的國家不是印度就是蒙古,假設一位出生印度的達賴也會做出跟14世達賴不同的西藏政策吧!

(作者現就讀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