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為了說這句話而來

出訪日本的美國總統拜登,的確給台灣帶來了驚喜。今天上午他與岸田文雄首相舉行首腦會談後,接受媒體訪問,當被問到「如果台灣受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時,拜登給出確切的回答:「是的」。

拜登同時指出:「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我們同意『一中政策』,但若以武力達到目的,這絕不是可行的方式」。

事後,白宮對拜登的發言做出了回應,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其實,去年10月,拜登就作出過同樣的「美國會保衛台灣」的表態。不過,由於當時白宮發言人解釋說「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很多媒體把他的表態解讀為拜登說錯了話。

但事隔半年,拜登又做了同樣的發言。而且這一次是在出訪日本、面對國際媒體時做出的公開表態,自然不可能是再次說錯話。而且,事後白宮的回應也沒有否定拜登的發言內容,僅僅是做出了一些補充說明。

所以,基本上可以做出結論:美國已經調整了協防台灣的基本政策,從戰略模糊變成了戰略清晰。

關於這個問題,日本的安倍晉三前首相,最近曾多次公開呼籲美國,放棄對台灣的模糊戰略。安倍晉三在今年的4月12日投書美媒《洛杉磯時報》,直言美國對台採模糊立場「已經過時。會助長印太地區的不穩定,使中國低估美國的決心,也使台灣當局有不必要的焦慮」。

日理萬機的前首相安倍,特地用英文寫文章投書給美國媒體,自然不是為了賺取稿費或提高知名度,而是一種外交上的表態,應該事先得到了美日雙方政府的默許。而拜登今天的發言,正是對安倍提案的回答。

拜登這個時候專程訪問日本,說不定就是為了說這句話而來的。2014年4月,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時,作為美國總統第一次表明和中國有爭議的釣魚台(尖閣諸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事後我從日本外務省那裡得知,他們為了歐巴馬這個表態,水面下做了半年多的努力。

我想,在今天的拜登發言背後,應該也有很多台灣外交官的汗水和努力。至於所說的「政策並未改變」,這種話在外交上叫「虛詞」。除了能給中國留點面子,基本上沒有任何意義。

#矢板明夫

圖片來源:NHK網站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