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絕對不可能是說錯話

今天日本的各大報,都以頭版醒目的位置報導了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記者會上表明,美國將要軍事介入台灣的談話。產經新聞以頭版頭條報導了此事,同時還刊登了好幾篇分析文章。

但是,看台灣的媒體,特別是一些統派的媒體,仍然對拜登充滿懷疑,還在說「拜登又說錯話了」、「美國國防部已經澄清對台政策並沒有改變等等」等風涼話,他們不願意接受美國的善意和友情,甚至有人強調「美國從來沒有誠信、總是口惠而實不至,如果真的挺台灣的話,就要白紙黑字寫下來」等等。

這些說法,讓人感到哭笑不得。就好像兩個人交往,甲當眾宣布「如果乙將來有難,我會全力幫助」,這時候,乙的正常反應是表示感謝。如果乙的反應是「我才不相信甲呢」、「甲如果真要幫我,那現在就應該白紙黑字寫下來」。

試想,這種態度會給旁人留下怎樣的印象?他們恐怕會覺得乙是一個沒有禮貌、沒有教養的人。幸虧,現在台灣不是這群人在執政。

另外,我仔細觀看了昨天記者會的全過程。根據我過去參加國際記者會的經驗,拜登絕對不可能是說錯話。

這種重要的國際記者會,基本上是官方主導的。因為時間有限,能夠提問的記者只有幾個,為了避免問題重複,提出的問題事先都和主辦方有過溝通。所以,拜登的回答不是他臨時想到的,而是他的團隊事先替他準備好的。

至於後來美國國防部回應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可以理解為一種外交上的套話。就好像普丁也經常強調「愛好和平」一樣,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比如說2002年8月,台灣的陳水扁總統在國際會議上提出了「台灣和對岸中國,一邊一國」的說法,引起了中國的強烈反彈,在國際社會上也受到高度關注。

記得第二天,陸委會發的新聞稿裡,也有:「我們的兩岸政策的基本立場並沒有改變」的說法。但是,中共的國台辦卻絲毫沒有買帳,仍然繼續對台灣口誅筆伐。

這一次的拜登發言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立刻回嗆「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看來,中國官方也清楚地認識到,拜登沒有說錯話,而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已經從戰略模糊,轉變為戰略清晰。

#矢板明夫

出處: #產經新聞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