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在日記中稱季辛吉為「季奸」

據路透社報導,繼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本週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主張烏克蘭應該向俄國割地求和之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季辛吉作出回應,其發言如下(拙譯):

「不管俄國作了什麼,總是有辦法找到有人出來說『要考量它的利益』」

「這給人的印象是,季辛吉先生的日曆上沒有2022年,只有1938年,以及他以為他講話的聽眾並不是在達沃斯,而是在那時的慕尼黑。」

("Whatever the Russian state does, you will always find someone who says 'Let's take its interests into account',"

"You get the impression that Mr Kissinger doesn't have 2022 on his calendar, but 1938, and that he thinks he is talking to an audience not in Davos but in Munich back then.")

附帶一提,蔣經國也非常討厭季辛吉,在日記中稱之為「季奸」。1977年季辛吉即將卸任國務卿時,蔣經國還在日記抱怨「季奸的陰魂之不散」。

撇開這位總統的其他問題不談,這個稱呼倒是相當中肯。過了四十幾年,仍然陰魂不散。有時候,還是不能以人廢言的。

註:日記引用自國史館「蔣經國總統資料庫」,報導出處請見留言。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