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教授追思會 加州三大會館齊聚

加州三大會館齊聚主辦彭明敏教授追思會。(記者林蓮華攝)

(記者林蓮華/洛杉磯報導)為紀念於生於1923年,享年98歲,於2022年4月8日在台灣辭世的「民主先覺」、「台獨教父」彭明敏教授,5月22日(周日)由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北加州台灣會館、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主辦,舉行「加州各界追思彭明敏教授紀念會」,在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行,駐美大使蕭美琴在駐洛杉磯經文處黃敏境處長陪同出席,節目內容邀請彭教授多年好友,從好友口中娓娓道來他不為人知的一面,相知相伴的革命情感,温馨又感動,最精彩是一甲子交陪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大揭秘辛,看到「人格者」的大是大非,無形拉近我們與彭教授的距離。大洛杉磯台灣會館的董事團隊佈置的會場,也讓人彷彿掉入時光隧道,觸摸到了翻轉時代的「自由的滋味」。

來賓聽得津津有味並參觀彭教授的展示。(記者林蓮華攝)

當天,由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董事長陳柏宇率先致辭,他強調和所有與會佳賓最大的理想,就是期盼讓彭教授的精神一代傳一代;主持人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執行長林榮松也宣布,除了追思紀念會,大家所捐募的餘款,未來將啓動兩項計畫,第一、聘請黃樹人擔任總編,為彭明敏教授出版紀念專刊。第二、為下一代傳承,由台館執行長吳兆峯策劃「認識彭明敏瞻望新台灣」徵文比賽,吳兆峯也介紹比賽的意義及規則,截稿美西時間6月16日為止, 詳情可點擊看本報導影片或致電台館626-307-4881。

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董事長張裕華致辭時表示自己是1990的野百合世代,大家因深受彭教授作品「自由的滋味」影響,課堂研究,然後上課就到街頭實踐,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生的大規模學生抗議活動,結束「萬年國會」,使台灣民主化進入的全新的階段。台灣不論是野百合、野草莓、太陽花的學運世代,都有傳承到彭教授的精神,希望未來的一代,不要忘記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路程,繼續承繼下階段任務。

彭教授雖然流亡海外,被迫家破人散,但他的親切客氣和孤獨的身影,卻讓很多後輩,爭相把他當成家人一樣看待,想讓他有家的溫暖。

北加州台灣會館創會執行長黃美星一上台哽咽難忍,她說道:「2202年短短的半年,就讓他失去了3位最重要的人生夥伴,第一位是老伴,愛台灣出錢出力的張信行醫師;第二位是自1988搬來北加後就並肩作戰的夥伴施天燉;第三位是民主啟蒙的老師,亦父亦友的彭明敏教授。」她準備了許多張照片,內有彭教授的兒子與兒媳,顯示兩家交好的情誼。

黃美星談到當年曾經滿腔熱血跑到民視建議拍攝彭明敏一生的故事,現成的劇本就是精采萬分的「自由的滋味」,但被需要100萬美金資本嚇到勸退。1992年他們參加吳澧培登高一呼組團陪同彭教授返台,之後她拜託弟弟黃兆原醫師夫婦,要像「台灣的寶貝」一樣照顧,感謝弟弟發心陪伴彭教授到最後。

北美台商會副總會長李旭東來自俄瑞崗(Oregon),他也秀出彭教授在俄瑞岡的家宅,搬到俄瑞岡林肯市,鄉親就十分興奮,因為可以常常得到彭教授親自指導給予寶貴建議,當時很多活動都會邀請他,大家知道他要來都會煮得特別澎湃;彭教授除了法學政治素養高深,對於人文藝術也頗多涉獵,而且喜歡自己設計,面對無法回去的太平洋彼岸,設計元素總是離不開對台灣的思念。

現在搬到南加的林益顯醫師也是全家交陪彭教授,稱讚他為人客氣但不善交際攏絡,教授有自己堅持的原則,不易妥協,所以不論在帶領台獨聯盟或是FAPA等社團,大局為重,也有不少苦水只能往肚裡吞。當初為了想要就近照顧彭教授,還在俄瑞崗教授住的旁邊買房,沒想到還沒搬過去,彭教授就決定回台灣了。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鄭義和介紹的是教授如何牽成提携後輩,以老師稱呼,一輩子的師生關係,亦步亦趨。他提及彭教授如果願意點頭,以首屆十大傑出青年一等一的資歷,在台灣可以享盡榮華富貴。但他選擇1963年拒絕蔣經國的召見,1964年和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言明反攻大陸絕對不可能、要求制定新憲法、以新國家身份加入聯合國等訴求,一萬份宣言還未發出去就被捕軟禁。民主先覺揭發的真相及訴求,影響後代前仆後繼,至今都還在努力讓願夢有朝一日實現。

鄭義和訴說著相遇從瑞典來美的彭教授,當時是紐約台灣同鄉會會長,大家在紐約台獨聯盟蔡同榮家中見面,向彭教授報告正準備籌備全美台灣同鄉會,自此就讓他陪同彭教授出席許多會議,1971年鄭義和擔任首位的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後,彭教授牽成到處拜訪同鄉,終於在1971年9月18日聯合國第26屆大會開幕前夕,在紐約舉行「台灣民眾大會」約有近2000人參加,會後大家更遊行到聯合國總部,可謂盛況空前。之後鄭義和為1992年彭教授返台設立辦公室,於1994年成立彭明敏基金會。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執行長林榮松以「陪伴彭明敏教授民主行」相片回顧,他說自己也是受到「自由的滋味」影響,但直到1992年吳澧培號召回航返鄉團為彭明敏回台造勢,才有更深的情誼。林榮松列3項南加州與彭教授最深刻的交集,分別是1992年返台、1996年參選總統後援會、1999年美國「台灣關係法」20周年。

其實1990年李登輝前總統就已經邀請彭教授回台參加「國是會議」,但「通緝犯」這個罪名不撤,就不願回台。直到1992年撤銷通緝令後,彭教授才返台,返台後參加民主進步黨多次造勢場合,北中南都引起全場轟動。1996年和謝長廷合體代表民進黨參加首度直選總統,當時海外後援會返台造勢,原本彭教授看到民眾的熱情,認為有勝選的可能,但中國的飛彈危機,最後還是敗選,他挺身參選的意義十分重大,後援會也是從海外辯論一路戰到台灣盡心盡力。他以高度稱讚彭教授曾說為了台灣其他都不介意。

駐美大事蕭美琴早上特別代表總統前往南加州爾灣長老教會探望於5月15日不幸發生的仇恨犯罪,像犧牲的鄭達志醫師遺屬及傷者和會內兄姐致意。下午抵達台館,看見精心佈置的彭教授每一個人生階段的重要事件圖片及著作。蕭美琴肯定這次追思會讓大家更了解彭明敏教授的一生,是對台灣民主自由、追求獨立,始終如一的人格者, 也是許多台灣世代年輕人追自由獨立的啟蒙者。

她提及,彭教授在台灣最艱困時候,勇敢地站出來, 因為流亡海外,家破人亡,但對民主自由始終如一。她回憶在大學圖書館,就曾經拜讀過彭教授的大作「自由的滋味」。1992年他終於結束流亡的歲月 ,回到台灣之後 ,1996年彭明敏教授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因為首度直選, 結果中國飛彈危機發生; 蕭美琴熱血決定放棄博士學位,直接到華盛頓DC 民進黨成立的辦公室擔任秘書,之後返回台灣拚博,這都是20多年前的事。 希望一代傳下一代,最大的目標就是要守護前輩的犠牲奉獻,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透過追思會能夠讓更年輕的一代了解這段歷史,相信也是追思會最重要的意義。

駐洛杉磯經文處黃敏境處長致辭,從日治時代到返台,一一列舉彭教授一生轉折,對台灣重要的關鍵時刻,他認為彭教授帶給後代最大的影響就是讓台灣人相信民主是最珍貴的資產,台灣民主化的歷程的血淚故事,更應該讓一生出來就能呼吸自由空氣的後輩了解。尤其彭教授放棄做大官,不惜流亡海外,挑戰政府的專制,只為堅信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獨立自主。

黃處長說道:「彭教授曾經說過自己活在三個世代,血統是漢人,卻在日治時代成長,然後思想受到西方世界自由思潮影響,堅信和平理性民主非暴力手段的價值。他人生的每一步都在為台灣寫歷史,所用的教材就是一生的經歷,他是台灣人的終身教授,懷抱民主自由願夢的人格者。」

前總統資政吳澧培揭露許多彭教授秘辛。(記者林蓮華攝)

最後壓軸出場的是擁有一甲子的交陪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他回憶提到許多秘辛,並以「大是大非」彭教授是始終如一為台灣的人格者尊稱。像是在念台大經濟系時,就認識彭明敏政治系主任,他的得意門生謝聰敏是吳高中的學弟以及大學的室友,曾經看過「台灣自救宣言」的起草稿,並且還被謝寄放5萬元的資金,後來被視為判亂金。親眼見到彭教授雖然受到當權寵愛,但堅持知識人的良心,但他遭到逮捕,自己也為此被調查局盯上不得不倉促遠走美國。直道彭教授輾轉來到美國後才又密切聯繫。

吳資政回憶當年細節栩栩如生,例如,1972彭教授擔任台獨建國聯盟主席,因為理念、做法與幹部不合的鬱悶,一年後辭職。還有1982年創立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1986擔任總會長,與競爭者蔡同榮,因制度更改產生芥蒂,1989總辭。但在蔡同榮返台選立委,放下昔日恩怨,願為他站台,蔡同榮以些微票數當上立委,之後蔡同榮對彭教授尊敬有加。

吳資政透露,李登輝前總統曾經有意安排中研院院長一職,但彭明敏對職位一笑置之。其實李總統和彭明敏在台大學生時期就是摯友,只是事件爆發後,命運捉弄,兩人體制內和體制外,南轅北轍。但對於台灣未來發展,兩人則是目標相同殊途同歸。李登輝1990年當上總統,就努力邀請彭返台,多次與李煥等人不歡而散。直至1992年回返台灣,因為國民黨內鬥激烈,他們兩位並沒有見面,再公開見面就是1996年總統直選公辦政見會。

1992年之前與獨盟的恩怨未解,獨盟公開杯葛他回台,他也承諾會去獄中探望張燦鍙主席,回台後第一時間就去林義雄母親墓前致意。彭先生之前無意競選總統,但在施明德勸進以是全體共識,他才加入民進黨參選,之後發現其實還有許信良、林義雄、尤清等競爭者,在勝出民進黨之後,並未得到人力和資金的權力資源,競選經費的籌措也是向友人商借以選舉完後補助款清償,但最後民進黨要求上繳中央,彭遂心寒退出民進黨。

吳資政最後提及2019年,他和李遠哲、彭明敏、高俊明,公開反對小英總統競選連任,當時認為政局詭譎,是要強有力的總統候選人,他澄清賴清德並不知情;當時受到很多人謾罵,不過蔡英文總統最後轉變成「辣台妹」,咸信也有一份小小功勞。彭先生就算遭到同志誤解,只要是為台灣,他都會願意全力以赴,一生都沒有變節,「人格者」當之無愧。

當天並有音樂追思,由李俊玲獨唱,並和溫玉妙、沈增慶、葉健四重唱,黃令先伴奏/作曲,分別帶來「最後的住家」、「The Light of Hope」,最後大家祈願彭教授安息主懷,我們永遠懷念您。

< 資料來源:美洲台灣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