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不是神仙,救經濟三隻攔路虎

 

近日李克強召開十萬幹部的救經濟大會,氣急敗壞開這個會,證明經濟已到末路。本來如此重要的會議,習近平不應缺席,但這一次竟讓李克強獨佔風光,這就相當詭異。

救經濟不是好事,習近平躲著,可能也是一種「走精面」的選擇,但場面上看,好像習近平不在「一尊」位置了,這對他的未來一定有影響。

政情詭異,顯示習近平處境不妙。中共官場規矩,領導人的正常變遷,不會一夜之間大顛倒,會有一個過程,淡化權力變化引發的餘波。四人幫倒台是反常現象,習近平若被削權,只會一步一步來,讓國內外都有點心理準備。

中共國的經濟已壞到不能再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早五年中美未翻臉,若中共黨內還有健康力量,及時糾正習近平的極左回潮,當時下決心糾錯可能還來得及,現在只能說神仙難救了。

李克強毫無例外說了一大堆問題,又推出一大堆措施,那些問題早已存在,那些措施又都雞零狗碎。多年來問題早已存在,但整個黨國上下沉迷於東升西降的白日夢,任由內部問題積累發酵,疊加激化,現在發覺大事不好,這才號召全黨「穩經濟大盤」,問題是,一個人病入膏肓,藥石無靈,你還怎麼救?

多年來李克強不敢挺身救經濟,因為中共幕後高層沒有授權。多年來喊「六穩六保」,喊得口乾脣焦,都沒有人理他,現在讓他開一個十萬幹部大會,獨挑大樑,那是高層授權給他了。高層為何顢頇如此?因為給李克強授權,等於對習近平削權,習近平是幕後政治老人共同決定的接班人,還讓他獨享一尊榮耀,現在要削他的權,需要高層的共識。這個變化牽動太大,不容易協調,因此拖了太長時間,拖到大錯鑄成。

一國經濟是一個大系統大架構,由各種因素有機組成,也受各種因素綜合影響,經濟出小毛病,只需動小手術,經濟出大毛病,就需動大手術,大手術傷筋動骨,不能說動就動。鄧小平當年改革開放,要等老毛去世,四人幫就擒,還要推倒華國鋒,鄧小平才能施展手腳。

今日欲救中國經濟,先要下大決心動大手術。習近平執政十年,把改革路線打得潰不成軍,現在看來,他至少設置了三隻攔路虎,摧殘中國經濟。這三隻攔路虎,一是病毒清零,二是國進民退,三是中美交惡。

病毒清零至今仍不放棄,因為放棄清零政策,後果可能更惡劣。各國與病毒共存,先決條件是疫苗有效,又有針對性的治療藥物。大部份人有疫苗保護,即使被感染也是無癥狀或輕癥,萬一癥狀嚴重,又有新藥治療,各國與病毒共存,是有先決條件的。

反觀中共國,科興疫苗已被證明無效,一旦重癥又沒有藥物治療,那就等於擺了一個空城,任由病毒長驅直入。一旦放棄清零,全國疫情大爆發,政府救不過來,可能更大鑊。

堅持清零就害死經濟,欲救經濟要放棄清零,盲的人都知道這是死癥。病毒清零這隻攔路虎能殺嗎?不必說這是習近平親自部署的,就是習近也肯放棄了,那誰來付後續的政治責任?誰敢拍板放棄清零?

第二隻攔路虎是國進民退,這是簡單化的說法,嚴格說是放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重回社會主義國有經濟。習近平是馬列毛原教旨主義分子,以為他有本事扭轉乾坤,改變世界歷史。

四十年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救了瀕臨崩潰的中共國,自那時開始,中國順風順水,一路高歌猛進。直至習近平上台,誤判中國經濟成就來自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因此對市場經濟大砍大殺,為國有經濟大開方便之門,就此窒息了市場活力。到今日,國有經濟撐不起大局,重回市場經濟又不甘心,如此半死不活的發展道路,終於扼殺了中國經濟。

第三隻攔路虎是中美關係,當年與美親善,外貿有好處,外交有順景,高科技與文化引進有便利,都是當日起死回生的良藥。今日中美關係壞無可壞,就算中共回頭再討好美國,美國也不會領情了。全世界民主國家同心同德,全心全意圍堵中共,那你還如何救經濟?

習近平救不了中國經濟,李克強也救不了,因為中國經濟的痼疾是結構性與系統性的,歸根結底,就是獨裁體制惹的禍。要回到四十年前,再摸著石頭過河,這條彎路會不會太長了?

全世界都坐等中國經濟爛下去,爛下去又如何,該如何就如何,誰也奈何不了。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