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稱『七千人大會』

李克強號召十萬幹部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結果所有熟悉中國近代史的中國人全部覺得頭皮毛毛的。

一九六二年,由於毛澤東在大躍進時期的一系列激進政策搞到中國經濟幾乎完全崩潰,在風調雨順沒有天災的情況下都能餓死數千萬人,可是迷戀權力跟極左經濟改革的毛澤東完全不聽其他官員的勸誡,於是以劉少奇為首的官員於北京召開的,為了討論解決經濟問題的大會上集體發聲反對毛澤東的經濟路線,史稱『七千人大會』。

在大會上毛澤東迫於局勢一面倒而退讓,承認大躍進路線與自己經濟理念的失敗,同意放權採取集體決策跟交出經濟決策權,幹部們逼使毛澤東同意別再折騰了,好好安心酒池肉林玩女人,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官僚去安排,中國總算能夠暫時養生休息個幾年。

可是七千人大會既沒有奪取毛澤東的權位也沒有解決共產國家體制上軍權決定一切的制度本質,於是,四年後毛澤東為了奪回權力,全世界都熟知的近代中國最血腥的時代,文化大革命就爆發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