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不過是情感的奴隸

 

早上看到正統哲學教授鄭揚宜發文:很多孩子都走了:這句話是謠言嗎?(連結我放在留言)鄭教授引用休謨的名言:理性不過是情感的奴隸,休謨並不是說理性完全不重要,而是要謹慎判斷由情感推動的道德認知,是出於理性還是非理性。

看到這篇文章,想到有關於描述一個自殺的人想要留下來的想法,中文叫做“遺書”,英文叫做“suicide note”,德文叫做“Abschiedsbrief”。 自殺前想要描述為什麼自己會選擇這樣的道路,中文需要一本“書”,英文只要簡單的“摘要(note)”,而德文卻是一封“信(Brief)”。

英文的世界裡面簡單扼要,反正就是要去死啦,不用講太多事情;中文認為要寫成一本書,才有辦法描述為何自己要去自殺的前因後果,否則不能甘心;德文認為要寫一封信,這樣的規模來表達自己為何選擇死亡的心情。

以別人的不幸作為政治鬥爭,不是今天才有。所謂天下大亂形勢大好,利用災難和悲劇尋求政治的權力。文字和語言相當重要,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工具, 但在民主的時代裡面,選票決定一切,利用文字和語言來宣傳成為重要的戰爭工具, 在其中,誇飾甚至謠言都有重要的角色。

我很認同鄭教授的結論:郭彥均被指正陳述假訊息而刪文道歉,我覺得事情到這裡剛好就好。偏偏這只是上集,由政客與濫情民眾主演的下集推出之後,劇情就毫無懸念朝向狗血之路邁進。道理講不通,就只能訴諸情感。

看到某些學科學的人出來支持下集, 想到羅素的文章“哲學的價值“,羅素說哲學、科學、宗教是人類掌握世界圖像的三種方式,羅素認為,介於科學和神學之間的哲學,一方面,與神學一樣,試圖為未知事物尋求答案;另一方面,與科學一樣,都以理性的眼光審視事物,反對一切遵循權威。

連學科學的都像學神學的地方,不以理性的眼光審視事物,這種地方如何暸解哲學的價值?

https://www.facebook.com/625779239/posts/10160470722869240/?d=n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