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匿名與肉搜

我在成大計算機中心管了多年的網路,那時候常常處理一些在BBS上產生的問題,常常會收到警察局、地檢署或衛生單位寄來的公文,要我們提供某個看似匿名的帳號後面實際上是誰?

那時候我如果有去做資安的演講,一定特別強調:表面看起來好像網路是匿名的,但網路真的不是匿名的,在上面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法律的規範,否則會付出代價。

上一次被抓到散播謠言的是一個念第一志願僅僅只有四十歲的醫生。這一次是台北市政府的員工,這傢伙不知道是白粉,還是領薪水的網軍,不過非常囂張,原因是此人以為網路是匿名,我再三的強調網路真的不是匿名。

在現代的網路世界你無法隱藏行蹤,匿名是我研究的主題之一,匿名的技術方法有很多,但是需要成本,非常困難複雜。

未經檢查,在論壇和社交媒體中,用戶可以就任何話題聊天、爭論和交流經驗。許多人不使用他們的真實姓名,而是選擇所謂的暱稱,暱稱好像確保了網路上的言論自由或為所欲為。但這是一種假象,IP是網路獨一無二的位址,電子郵件或電話號碼是註冊必備條件,不管有多少暱稱,三者連結在一起,在大數據人工智慧分析之下,自己或是相關單位的資料常常不經意地在網路上公布,配合照片影像辨識、GPS、發文手機的資訊等等,所謂的肉搜並不是困難的事情。

以前像這種肉搜某人的行為,通常比較負面,但現在卻變成捍衛台灣民主的一種武器,算起來也是時代的進步。再強調一次,網路真的沒有匿名,不要因此而誤入歧途,造謠生事違反法律,否則要付出自己想像不到的代價。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