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不是世界強國?

 

Gabor Steingart 03.06.2022

德國焦點雜誌

(節錄翻譯)

中國獨裁者習近平已經將他的國家視為世界大國。但仔細觀察,很明顯,這種看法是:過度自信。這在五點上很清楚。

新中國很大、很強、很有自信,但這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永遠不會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世界強國。但它缺乏構成世界大國地位的五個最重要的先決條件。

中國不是世界強國的五個原因

1.根據定義,一個世界大國的文化影響力超過了出口的總數。美國用牛仔褲和可口可樂、貓王和瑪麗蓮夢露征服了世界;直到今天,一支由好萊塢明星組成的魅力四射的大軍,仍然生活在數十億人的心中。面對與中國流行歌星吳亦凡共進燭光晚餐的選擇,或者與克里斯蒂娜·阿奎萊拉、湯姆·克魯斯或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會面的選擇,從里約熱內盧到弗拉迪伍德斯托克的每個青少年都會知道該怎麼做。或者說一句話:中國令人印象深刻,但不震撼。

2.一個世界大國必須吸引移民。有遠見的人物,也能夠對絕望和沮喪產生希望,希望在他們夢想的土地上獲得更多的一切:更多的機會、更多的繁榮、更多的正義、更多的自由。無一例外,這些人類嚮往的地方都在民主國家,這從移民統計數據,以及歐盟外部邊界和墨西哥-美國邊界經常發生的絕望事件中可以看出。相反,沒有飛往北京的航班,甚至沒有遷徙。那些在西方有不同想法的人,在中國被軟禁。美國夢是關於華爾街和矽谷的;中國夢講述了維吾爾人的勞改營。簡而言之:中國輸出的不是渴望,而是夢魘。

3.世界強國總是建立在新思想的力量之上。維克多雨果曾經說過:人可以抵抗軍隊,但人無法抵抗思想的入侵。

這就是為什麼一個重要的國家總是被認為是哲學、管理理論和時尚學派的創始人。但現代中國並沒有太多東西可以提供給世界。他的威權馬克思主義是意識形態的遲緩者。中國人的最後一個思想歷史創新是儒學,然而,它是在公元前 5 世紀末建立的,比毛澤東早 2500 年。

4、在經濟上,一個國家只有成為創新領袖,才能獲得世界強國的榮譽稱號。煤炭大國中國——世界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無疑在生物技術領域和數字經濟領域取得了巨大進步,現在幾乎每一個美國商業理念都有中國的變體。但只是一種變體,而不是替代方案。美國的商業模式被複製但沒有被破壞。美國領先,中國是技術追隨者。

5.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迄今為止,世界歷史上的每一個大國都將其士兵和軍事裝備分散到全球各地。與古代的羅馬總督一樣,美國陸軍駐紮在五大洲,共有 140 萬現役男女戰士,這是世界警察角色的軍事基礎。然而,中國並沒有在國外派駐任何重要的特遣隊,而且與在德國、波蘭、法國和其他地方受到歡迎的美國人不同,共產黨的紅軍即使在南海也不是資產,而是威脅。唯一的外交政策夥伴——金正恩和普京——不是朋友,而是利益交換的關係。

政治權力不僅僅來自槍桿子

結論:毛澤東錯了:政治權力來自槍桿子,但不只來自槍桿子。如果中國真的想成為世界強國,那麼這個國家不僅要嚇唬別人,還要能夠鼓舞別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