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第登陸78周年紀念日

06/06/2022星期一

今天是二戰時盟軍在諾曼第登陸的78周年紀念日,那一次英,美,加拿大的海陸兩棲及空降部隊聯合在法國的諾曼第海灘登陸,16-7萬部隊中,據稱當天就有四千四百多人喪生,最後數字可能高達一萬以上。很多士兵是一上岸就死了,與砲灰無異。很多人或許經由The Longest Day最長的一日 這部電影,多少了解那一次登陸的可歌可泣的經歷。因為雖然電影將那天的事蹟戲劇化了很多,但是大體上可以幫助我們體會到這些士兵當時的經歷。

雖然這一次登陸(反攻)被認為是扭轉二戰局勢的重要一役,不過二戰還要再拖一年多,還要多死幾十萬人。都因為太遲行動,坐大了敵人的勢力。

昨天在新聞中見到一個仍然在世的二戰士兵(今年已經101歲了)。他說了一段話非常感人。他說:「我們不是英雄,我們都是志願的,我們都接受訓練,我們都領薪水,我們不是英雄。」說出這樣話的人是真英雄。他還說了一句:「任何人說他(到戰場時)心中不害怕,都是騙人的。」就因為有這種恐懼心,仍然志願入伍,他們是英雄中的英雄。

今天看到新聞,當時的美國羅斯福總統向國民念了一段他自己寫的祈禱文,為美國跟盟軍的士兵祈禱,其中一段是這樣的:「(他們)中一些永遠都不會回來,擁抱這些人,天父,收留他們。他們是你王國的英勇的僕役,接納他們到你的國度…,我要求我的國民虔誠向您祈求…哦,上主,給我們信心,讓我們對你有信心,對我們的兒子有信心,對彼此有信心,對我們神聖的任務有信心。」

新聞說,美國政府將在華盛頓的二戰紀念碑,加建一座紀念碑將羅斯福這一段五百多字的祈禱文科上去。雖然羅斯福遲遲不肯加入戰爭,讓歐洲及亞洲的死亡數字無謂增加上千萬人,事後又在跟蘇聯的周旋中,給了史大林特別優厚的「獎賞」,讓蘇聯可以繼續在歐洲跟亞洲蠶食作惡。但是他這一段自己寫的祈禱文字,確是出自肺腑。

有歷史以來,人類死於戰爭中的都是無謂的悲劇。但是這世界上就是有邪惡的領袖,要陷人類於戰爭中。又有一些欠缺智慧的領袖讓戰爭不可免,讓戰爭擴大。大家可以回憶今年二月以前的新聞,俄羅斯一直測試美國跟西方的毅力,但是美國只會一直估計俄羅斯何時用兵。如果是川普在位,這場戰爭肯定不會發生。就像1939年,歐洲國家對於希特勒一味的綏靖,期望他不會動兵。結果他攻進波蘭,讓其他國家震驚,展開了二次大戰。

今天還見到一則新聞,是一個曾在伊拉克作戰的美軍,他現在志願到烏克蘭作戰。他稱讚那些烏克蘭士兵,說「這些都是普通市民,有很高尚的職業,只是應國家的召喚,拿起武器。他們願意為了自己的國土去死,他們從心底裡相信,這樣做可以讓國家達到一個有西方價值觀的自由的國度。」

雖然烏克蘭總統澤蘭斯基號召所有18-60歲男人留下來作戰,但是這號召不同於徵兵,你卻聽不到有大量逃兵的事。最近烏克蘭戰爭到達巷戰階段,澤蘭斯基上星期說,現在他們面臨每天都有60-100士兵死亡。這更證明了他們無比的勇氣。

這士兵說他不能說出名字,但是今天在烏克蘭像他一樣的外國志願兵少說都有好幾千。(上星期見到一則新聞,英國一個女國會議員從新聞中知道,她的兒子在烏克蘭志願作戰。) 他們都自己付旅費,服裝跟武器。這些人都有崇高的理想,也相信自己的同僚有崇高的理想跟信仰。人類的歷史就是由邪惡,跟理想交織組成的。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