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共識的共識」=沒有笑話的笑話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敲鑼打鼓訪美的口號是「重返美國」;「重返」兩字吃緊,口號後的潛台詞是「斷裂」,也就是承認過去國民黨與美國的關係形同斷絕,現在要「重新」接頭。所以訪美是政治的姿態也是宣示,不只是向美示好,更重要的是利用美國洗掉「反美親中」的「標籤」。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訪美團成員已於美西時間2日清晨抵達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訪美團成員已於美西時間2日清晨抵達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資料照)

 

 

朱立倫到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後受訪強調:國民黨從來不是一個所謂親中的政黨,之所以被認為「親中反美」,是民進黨貼給國民黨的標籤;朱立倫的六字訣是「不反美不親中」。國民黨「親中」是民進黨給貼的標籤?中國國民黨的黨名即是「中國」,「中國」是國民黨的符號,故而問題不在「親」不「親」,在「是」不「是」。

當然,符號與所代表的事物可以歧出,國民黨能夠辯解說只是以中國為「名」,不代表「是」中國,用學術一點的話說,「中國」只代表形象的「能指」(signifier)而不是代表其意義的「所指」(signified)。然而黨內不斷有聲音主張把中國黨改成台灣黨,甚至端上「中常會」討論。先不講論辯如何,朱立倫堅決反對「脫中」,原因呢,「這會讓所有民眾覺得國民黨從此斷絕跟兩岸或過去歷史的連結」,所以朱立倫強烈「親中」是有案可稽的。

那麼如何解「九二共識」之套?虧他拈出「沒有共識的共識」。然而剔除虛偽浮詞,究其實是「無共識」三字而已;沒有「共識」下,國民黨偷偷用「各」表,共產黨大咧咧炮製「原則」,從而弔詭的反證了「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的世紀大謊言。為了掩蓋「無共識」的說法,朱立倫自以為聰明的挪用美國「一中政策」相比附。問題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在否定中國的「一中原則」。美國與中國在「一中」上「無共識」,不必幹偷雞摸狗的勾當。

朱立倫為什麼非把「親中」連上「反美」,非一起表態不可?用朱立倫的話「兩岸或過去歷史的連結」,「親中」與「反美」遂成一個銅板兩面。國民黨內「親中反美」的調調從馬英九到洪秀柱、韓國瑜、盧秀燕……,斑斑可考。朱立倫剛抵美不久,馬英九在臉書上斥責民進黨讓台灣陷入「不自由的民主」。抨擊執政黨是民主國家常態,說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也是法所不禁,但馬英九的卑劣在拉低台灣、捧中國臭腳,稱揚習大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什麼鬼話!中國建政以來奠定了「人民為共產黨服務」的鐵律,自毛主席開始,從不把民主、法治、人權放在眼中,毛、習的鞭子早把人民抽死了。馬英九作賤「舔中」就像諛墓文,喪家喜歡就好。不過打臉朱主席才有看頭!馬英九抨擊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朱立倫則說「台灣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中落實民主」,朱固然不像馬賊(賊,動詞),但把台灣的民主歸功於「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有沒搞錯?沒有經過多次「憲改」,台灣還能開出民主之花?只透顯朱立倫除不了魅。

朱立倫是不是努力換軌?改變國民黨的中國體質?「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我們歡迎,只是弱勢主席扛得起來嗎?戲碼開出了,唱得下去嗎?這才是看點。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