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是誰的「鐵路節」?

有些媒體報導今天(6/9)是「鐵路節」,小編想來想去壓根想不出來到底臺灣鐵道何時和這個日期有關係了?劉銘傳時代鐵道開工是1887年2或3月,日本時代大多以貫通日(1908年4月20日)或通車儀式(同年10月24日)作為代表日,6月9日又是怎麼回事?

追查了一下,原來6月9日這個日期,是戰後KMT-ROC政權的臺鐵在1965年擇定,典故是要紀念1881年6月9日清國鐵路動工日,後來被中國視為「中國鐵道開工紀念日」。

這個和臺灣毫無關連的日子,被制定為臺灣的鐵路節,簡直比扯鈴還扯,理應儘速廢除。會被統媒刻意提起毫無疑問是島內親中勢力持續無視臺灣的存在,試圖將中國的一切覆蓋於此,直到今日還在幹這種事,表示其對昔日種種在臺之不合理威權作為毫無反省和悔意。

圖:1908年10月臺灣舉辦縱貫鐵道通車儀式,日本皇室閑院宮載仁親王來臺參加。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