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讓柯文哲騎虎難下

 

1.柯文哲一向自詡智商157,台大醫科學霸,只有他玩別人,沒有別人玩他,但這次踢到鐵板,可能被台大法律的黃珊珊給玩了,變成騎虎難下。

2.媒體報導,柯文哲希望黃珊珊先加入民眾黨後再參選台北市長,但黃拒絕而雙方大吵一架。柯的目的很清楚,我是黨主席,妳是從政黨員,如果黃當選市長,所有局處首長還是柯家軍的,柯可以垂簾聽政,黃不過是個傀儡。

3.黃珊珊不是吃素的,當市議員長達21年,什麼人沒見過,還會輸給一個從政不到8年而且滿意度總是全國墊底的柯文哲?從「震傳媒」13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如果陳時中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她只輸蔣萬安2.4%;如果林佳龍參選,她甚至贏蔣0.4%。

4.「新台灣國策智庫」17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如果陳時中或林佳龍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黃珊珊都只輸蔣萬安0.5%。所以黃隨時可能超越蔣,她當然有底氣拒絕參加民眾黨。

5.柯文哲已經公開支持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不可能反悔,而且民眾黨的市議員候選人需要黃這隻「母雞」,不是黃需要民眾黨,所以黃遲早會辭掉副市長,與柯若即若離,與民眾黨維持有限度合作的關係。

6.黃珊珊的如意算盤是,如果蔣萬安不夠強,她又不弱,藍營支持者擔心民進黨當選市長就會投給她,反正她是新黨與親民黨出身,算是藍底;如果民進黨的候選人也不夠強,綠營支持者擔心蔣萬安當選,也會投給她,別忘了2016年民進黨還禮讓她參選港湖區的立委。

7.目前的各項民調看來,蔣萬安的民調多維持在31.4到29%之間,呈現「要死不活」的狀態,撐不出來,這是蔣的天花板,更是危機;連勝文在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之初的民調也沒這麼差。蔣這次如果沒選上台北市長,政治之路也就終結了,他的機會成本比誰都高。

8.民進黨不管是推陳時中或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都一定不能是民調第三名,至少要第二名,支持者才不會覺得沒希望勝選,進而棄保的投給黃珊珊。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