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冒出「檢討恩恩父母」的風向

這兩天開始大量冒出「檢討恩恩父母」的風向。

我自己也有朋友私下問我這個問題,我也有向恩恩爸求證。

我想說的是:

1️⃣ 提出這個質疑的人不一定就是網軍,可以好好說明。如果他真的是網軍,一定會再冒出其他徵兆的,不用急。

2️⃣ 對我自己和大部分民眾來說,從事後諸葛的角度看,81分鐘當然太長,但在整個過程中,119和衛生局先後反覆來電,也叫家人等,安撫他們。

換作是我也會以為車子隨時要來了,但如果我能預知,我當然不會等。

問題是我不知道他們不會來。

看故事的民眾們,你們也不知道救護車一直都沒出發,甚至到快七點還沒著裝。

3️⃣ 以當下媽媽自己在病中一打二,一個已經昏迷、僵直,另一個才剛吐血過(我猜是血痰)的情況,以非醫療專業的父母,在恐懼慌亂下要當機立斷改變送醫策略,其實非常困難。

我相信有非常勇敢的家長能做到,但不是全部的家庭都會這樣。

4️⃣ 改變策略為自行送醫,無論是叫車還是步行,都要自己扛「如果途中血氧、血壓變化,無法給氧,可能要自己壓胸急救」的風險。

提出質疑的人,可以先想一想,自己能不能負擔這個責任,能不能在慌亂下順利執行。

5️⃣ 在許多兵荒馬亂的時候,只能做出一個決定,在回頭去看的時候,才會冒出許多當初幾乎沒想到或不敢做的選項。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生活經驗。

即便是很多很明顯的答案,在緊急狀態下,當事者都不容易反應,這和專業人士反覆練習、面對特殊情況不同。

我在當實習醫師的時候,爺爺腦出血。沒想到,全家人都請我拿主意,決定要或不要開刀。

我想了很多遍。但即使給出答案後長達十年,我的想法都還在不停改變,反覆責怪自己。

而恩恩爸媽也早已反覆拿這件事情折磨自己無數遍,是不是自己害死了孩子。

6️⃣ 恩恩媽怎麼做,和檢討119流程是獨立事件。

無論恩恩媽有沒有改變決定,衛生局都鬧空城,119都會姍姍來遲,這是事實。

要是恩恩媽因為等不到而真的自行就醫,在事後檢討為何他違反規定外出就醫的時候,真相一樣會顯露,她會回答:「因為119不來」。這更會證明新北就醫流程有很大的問題。

流程不改變,即使在某個平行時空,恩恩因為家長自行就醫沒事,另一個家庭也將會遇到這81分鐘。

7️⃣ 最後,恩恩爸也說出他的心聲:這正是因為信任「我準備好了」的侯友宜和新北市,才會選擇等待。

他們不知道孩子就是腦炎,不知道自己不照規定做會不會傳染病毒,傷害到其他家庭。這是他們的溫暖與利他精神,而不是被攻擊的理由。

如果你們本來就不信任地方政府和119,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就醫,我沒話說。

如果你們是心疼侯市長硬漢還要扛政治攻擊,又提倡大家不要信任新北市救護網,暴露出「新北根本沒有準備好了」,豈不是很矛盾、打侯市長的臉嗎?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E2 從小到大 到大我的經驗就是 119就是緊急的救護 119一定是可以救我們的 每次都給我們希望 快6點半的時候 它又跟我說 連繫到新北市衛生局了 我們就以爲救護車要來了」的圖像

< 資料來源:杜承哲醫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杜承哲

杜承哲
澄清醫院 胸腔外科 主治醫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