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打醒普丁的「蘇聯夢」

立陶宛斷加里寧格勒陸路,就是要打醒普丁的「蘇聯夢」!

立陶宛昨天宣布禁止經過國境運輸物資到俄羅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引起俄羅斯強烈抗議。其實可以看得出來立陶宛的這個舉動非常有針對性,就是要打醒普丁的「蘇聯夢」,波羅的海三國不再是蘇聯的一部分,也永遠不願與俄羅斯融為一體。

從地圖上看,加里寧格勒的位置非常特殊,遠離俄羅斯本土,為何會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其實這裡最早是德國的前身普魯士人的起源地,後來經過兩次大戰後便先後瓜分給蘇聯和波蘭。更因為優秀的地理位置成為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的總部,戰略價值非常高。

之所以會稱它是蘇聯夢的象徵,是因為在冷戰時代立陶宛雖然名義上是蘇聯的加盟國之一,卻完全受到莫斯科的控制,因此加里寧格勒與俄羅斯本土之間的陸上往來完全不是問題。換句話說,兩地往來就是蘇聯時代一體化的象徵,如今立陶宛斷了這條路,就是要普丁死了心,時光永遠回不去了。

普丁想要恢復蘇聯版圖的野心,把這些國家越推越遠,而立陶宛身為北約的一份子更不會害怕俄羅斯的威脅。只能說想要開歷史倒車的人永遠不可能如願,俄羅斯亦然,中國亦然。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