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為什麼不讓人吃飽?

日本自衛隊入間基地前不久發生了一件事,引起了廣泛的討論。4月26日早上,一位50多歲的空軍上尉,在食堂吃早餐時,給自己的碗裡裝了半碗米飯後,又拿了兩個小麵包。但是,按照規定,早餐只能選用米飯,或者麵包,兩樣都拿屬於違規。

這位上尉的行為被食堂工作人員發現後,他立刻歸還了麵包,並沒有吃,但仍然受到了停職3天的處罰。

上尉事後解釋說:「因為米飯只裝了小半碗,所以以為拿麵包沒有問題。對規則認識不足,表示抱歉。」這件事在網上引起了很多的議論。

有人說,「自衛隊員保家衛國,那麼辛苦,應該讓他們吃飽」,還有人說「既然麵包已經還回去了,口頭警告一下就可以,停職3天的處罰太重了」。但是也有人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如果自衛隊的軍官可以不遵守規矩的話,日本就危險了。」

20年多前,我在日本埼玉縣當地方記者的時候,入間基地是我負責的管區,我曾多次到該基地採訪。當時給我的印象就是基地裡規矩很多,每個人說話都很謹慎。我也在他們的食堂吃過飯,說句老實話,並不好吃。所以,我對這位上尉深表同情。

不僅是入間基地,日本自衛隊這幾年發生過好幾起因「多吃」引起的違紀問題。今年3月,有一位防衛廳的文官官員,因多次以「品嘗味道」為理由,試吃只提供給海上自衛隊官兵的咖喱飯,被停職4天。去年11月,有一位航空自衛隊的少校,在食堂因多吃了不屬於自己的納豆和麵包,被停職10天。

有很多人質疑,日本自衛隊是不是還延續著官兵普遍營養不足時代,即二戰期間的軍隊管理方式,而敦促應該與時俱進。

但防衛省官員對記者的回答是:自衛隊的飲食費用來自國民的稅金,必須要公平。另外,每一餐的熱量和營養都經過了嚴謹的計算,嚴格遵守定量,有助於維持官兵的健康。

我過去在北京當記者的時候,也曾採訪過解放軍的食堂,印象中大家好像是可以自由添飯的。不知道台灣國軍的飲食,有沒有像日本控制得這麼嚴?

#矢板明夫

#20220625

#日本自衛隊為什麼不讓人吃飽

圖片:日本富士電視臺根據採訪還原的入間基地的早餐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