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九二共識」無以繼續騙下去了!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被問到關於「九二共識」的看法時,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創造性模糊」,不過馬上被中國國台辦嗆聲「九二共識」不容任意扭曲,要保持頭腦清醒,「把握正確方向。」事實上,習近平在2019年就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已沒有任何模糊或共識的空間。朱立倫「創造性模糊」如何再扭曲、創造?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智庫近日針對美中台日關係及外交、兩岸外交策略看法進行民調,台灣是否應該以「九二共識」與中國大陸對話,有26%的人認為應該,37%的人認為不應該;昨天(25日)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也強調,地方之間的交流更顯重要。顯然今年選舉迫近眉睫,國民黨自家民調或參選人,已經不再盲目擁護「九二共識」,深知不能繼續欺騙下去了,不知馬英九們做何感想?

起源於1992年「香港會談」,主要討論「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等事宜。但協商的第一天10月28日,中國海協會周寧先發制人,就要求海基會許惠祐先就「一個中國」的表述方法進行討論。許惠祐不同意實質問題之外另起政治性議題,但願聽聽海協會的意見。周寧當場提出「一個中國」的五種表述方式;30日許惠祐亦提出五種表述方案加以抵制(詳見鄒景雯:《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2001,P188)。結果雙方未能取得共識,周寧於11月1日離開香港不願意再談。

創造出這一世紀的大謊言,困擾台灣數十年的歷史大公案,就是中國國民黨馬英九。1992年雙方會談後經過幾年之間,國共兩黨以混水摸魚、偷天換日的手法,「確定」兩會非正式表述方式。尤其在2000年4月28日,適逢台灣總統選舉結束、政權移交前,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起,重新包裝「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創立了「九二共識」這一名詞,該名詞並且列入中國國民黨的黨綱之中,成為馬英九「化獨漸統」的護身符,謊言終於成為真理!?

只是,習近平在2019年《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其定義非常清楚,「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誰跟你「創造性模糊」?

「共匪」的軍機、艦已經逐漸縮小範圍,耀武揚威擾亂、恐嚇台灣,不長進的中國國民黨期望「擱置衝突」?朱立倫還認為,在「沒有更好的方案」以前,還是用「這樣的」方式持續交流?中國國民黨不是「迷途知返」,而是台灣選舉到了,深知「九二共識」不能繼續欺騙下去了!再騙下去國民黨會消失在台灣!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