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問題

 

台灣真是個奇怪的地方,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首都通常都有最前衛先進的想法,成為一個國家進步的動力,但很顯然台北不是。看看目前在全世界女權問題討論的墮胎議題當中,台北市長針對少子化說什麼:

有一次妻子陳佩琪問女兒要不要結婚,女兒就說看媽媽很辛苦的樣子,所以不要結婚…

聽他講這段話,為他的女兒感到悲哀,他應該沒有認真了解她女兒真正的想法。德國有一句名言:寧願生12個小孩也不要結一次婚。尤其遇上這樣的爸爸,聰明的女兒對婚還能夠有什麼期待?

沒有婚姻的母親是新女性獨立的呈現,其中還包括能夠應對孤獨。這種能力展示現代女性傾向於不再堅持失敗的婚姻,越來越多扮演逃走、而不是被拋棄伴侶的角色。

義大利記者奧莉安娜·法拉奇在她的「給從未出生孩子的信」中說:做母親不是一種道德義務,這是一種有意識的選擇。

法拉奇認為:沒有什麼比一個生物對另一個生物、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或一個女人對一個男人的那種神秘的興奮,更能威脅到一個人的自由了。然而對於孩子,「永遠不想嫁」的她卻能夠自己征服自己的身體,因為小孩“不屬於我,不屬於他”,而只屬於它自己。

法拉奇想要一個非婚生的孩子,但在第四個月時又失去了它。她寫信給這個小孩:在這個世界上,儘管所有談及時代變遷,未婚孕婦大多被視為不負責任。最好的情況是誇張、挑釁,或如英雄般,但從來沒有其他角色像作為母親一樣。

德國哲學雙月刊曾經有一個探討的主題是:為什麼要有小孩?

編輯認為可能的答案大概是這樣:

1 因為每一個小孩意謂一個新的開始。

2 因為他們每天都在挑戰我們原有的舒適度。

3 因為他們帶來不確定性。

4 因為我們從小孩的恐懼和希望之中使自己變得成熟。

5 因為要我們承認:「我也不知道」或「我至今沒有想過」

6 因為是不是要有小孩是思考的開始!

如果按照台灣一般人要有小孩的原因大概是因為:

1 因為少子化會讓國家滅亡,這是一種責任。

2 因為沒有結婚,沒有小孩,沒有家庭,人生就不會完整,一定就不會幸福。

3 因為沒有小孩,生命就無法延續,無法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4 因為沒有小孩,自己的爸爸媽媽沒有孫子,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5 因為沒有小孩,賺了那麼多錢,到底最後要給誰了?老了到底要靠誰?

6 因為沒有小孩,誰來實現我兒時的夢想?

少子化是社會問題,也是女權問題,當避孕的科技進步,再加上女生接受教育,有自由意志、獨立思考的進步結果。除了生育以外,女生與男生沒有什麼不同,甚至更加優秀。前面六點的原因都不一定能夠改變聰明的女生不願意生小孩的想法,更何況後面六點。

在男性為解釋生命而發明的傳說中,第一個人類生物是一個名叫亞當的人。夏娃慢一點到,給他帶來快樂和製造麻煩。在裝飾教堂的畫作中,上帝是一個留著鬍子的老人,而不是一個白髮的老婦人。所有的英雄都是男性:從發現火的普羅米修斯到試圖飛翔的伊卡洛斯,再到他們稱之為上帝和聖靈之子的耶穌,生下他的女人幾乎就是一個孵化器或一個奶媽。

——奧莉安娜·法拉奇,給從未出生孩子的信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