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卡蛋」怪中央?市府勒令停工才是關鍵!

原訂10月試營運的台北大巨蛋,因審查作業確定跳票。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再度隔空對槓,柯文哲甚至要求與內政部進行公開辯論。

還記得柯市長就任不久,他便火速點名查大巨蛋等「五大弊案」,同時勒令停工,現在任期即將屆滿,改口變「五大案」,大巨蛋被誰「卡」?大家心知肚明。

大巨蛋排煙設備及相關消防安全審查,攸關未來使用人員避難逃生及人命安全,中央依法審慎審查,並對於不足部分要求補正或說明,但北市公告的審查進度,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對於遠雄送件資料不齊又新增認可範圍等事實真相,避重就輕,實不可取。

大巨蛋被誰「卡」?大家心知肚明。(資料照)

 

近日消防署對外的說明,恰好打臉北市府所謂「內政部拖延」的說法:

一、台北大巨蛋「申請免適用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排煙設備規定審核認可」,由2處時隔5個月後增加為5處,程序上屬重新申請案件 110年6月「最初僅申請巨蛋體育館、巨蛋廣場2處」;遠雄公司於110年11月15日,又再申請「新增北藝文下沉廣場等3處納入認可範圍,申請範圍擴大」,程序上屬重新申請案件。

二、委員會已召開過三次小組初審會議,共提出24項意見要求補正及說明。

由於免設排煙設備對人員避難逃生及人命安全有重大影響,委員會極為慎重,110年8月20日、111年3月18日、5月26日三次小組初審會議,分別提出9項、9項、6項意見要求補正資料及說明。除遠雄公司及設計團隊提供補件資料費時甚久外,委員會亦需審慎於會前進行檢視。

三、其中5月26日初審,大巨蛋體育館煙控排煙模擬,還不符合國家標準規範,仍有安全疑慮,消防署也請遠雄公司於6月8日及6月13日補正資料,但仍有多項不一致情形。後續將等資料齊備後,提送7月份委員會大會審議。

大巨蛋消防設備審查,攸關人命安全,各項申請案都必須依法完成審議,但北市府公布的過程卻避重就輕,將延遲啟用責任全推給中央,柯文哲是否欠市民一個道歉?

(北市退休消防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