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王祿仔仙

 

日前所謂「台灣民政府」違法吸金案歷經桃園地院宣判,多人遭判刑。數年前「台灣民政府」出現時,我曾接受主謀者林志昇訪問之後,我即對此組織甚感憂慮,不僅擔心許多期待台灣獨立的朋友會受騙,更擔心這種類型的「台獨」運動將對台獨造成傷害。

「台灣民政府」對外宣稱,台灣屬於美國的一部分,不受中華民國政府管轄,他們自行印製國民身分證、車牌與畫分行政區,並虛構美國軍政府將接管台灣,屆時台灣民政府身分證可通行無阻,新台幣也會一比一換成美金。不少純真民眾紛紛捐錢加入,讓他們違法吸金逾七億元,受害者逾四百人。不少人將一生積蓄投入,事後發現被騙,有人因此燒炭輕生。

台灣民政府2018年於南投縣草屯鎮舉辦遊行活動。(記者佟振國攝)

 

 

這類政治「王祿仔仙」在台灣史上屢見不鮮,從清領時期的抗官民變,到廿世紀的日治時代還繼續出現,我舉兩例來古今對照:

一九○七年北埔事件,主謀者蔡清琳動員北埔一帶的隘勇、樟腦工、原住民。他宣稱:「我與清國已取得聯絡,被任命為『聯合復中興總裁』,協力要將日本人趕出台灣。不久清國兵將在舊港登陸,攻擊新竹。我們要和他們相接應,應先佔領北埔,把北埔的日本人全部殺死,隨後再去新竹和清軍會師...。」群眾跟著他去襲殺當地日本官廳人員及日本居民共五十七人。蔡清琳率眾約兩百多人攻到新竹附近,沒有見到任何清兵,只見前來鎮壓的日軍湧到,蔡等人立刻倉皇潰散,退入山區。原住民知道受蔡清琳的騙,心有不甘,乘蔡睡覺時將其腦袋砍下。

一九一五年的噍吧哖事件,余清芳以宗教迷信動員民眾。他們拿著傳統刀劍干戈和宗教法器,幻想「我朝大明國運初興」,要建立「大明慈悲國」。他向信徒宣稱:「 我埋寶劍於山中,及時拔劍一分長,便可一舉殺敵一萬,拔劍三分,殺敵三萬…。」簡直是近代中國義和團的台灣版。他還說:「人民不分貧富一概免稅,也不受法律約束,享有絕對自由。」雖然慷慨抗日,卻是悲劇一場。

猶記彭明敏選總統時,幕僚建議他明說中共不會攻台,彭教授以「我怎知他們會不會發瘋攻台」回應,這才是政治領袖。

任何政治運動最忌天花亂墜的「王祿仔仙」,民眾要有判斷「王祿仔仙」的能力。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